close

在逆風青少年的生命裡,社工們就像是一個燈塔,是他們生命的領航員,但是你可知道,看似永不熄滅的燈塔,也會有耗竭的時候!

 

P1010065-1.jpg 

 

「督導,你在我來中心實習時怎麼沒有告訴我當青少年社會工作者是這麼苦啊?

「因為你沒有問啊!」

 

這是在社工界出現的真實對話,相信從事社工的人應該不覺得陌生。

 

從事青少年社工輔導是件辛苦、挫折感也很高的工作,就像孩子們常會因「學業低成就」而「中輟」,他們一樣也會因為「工作低成就」而產生「中輟」的念頭。勵友中心主任吳易峰,因為是心理系出身,特別重視機構裡每一位社工的心理狀態,他說前三到五年是社工自救的關鍵期,如果能撐過這個階段,就能持續做下去。

 

易峰主任在勵友中心18年了,他不諱言地說,其實他內心動過無數次離開的念頭,遞過的辭呈也不計其數,但是在勵友,透過宗教與同儕的互相鼓勵,得到很大的力量,在個案改變緩慢時,也逐漸能夠釋懷,在工作中找到一些價值,讓他可以一待就待到現在。因為有著豐富的督導經驗,易峰主任也提供了「社工員自救法則」,希望讓這群有愛心卻面臨挫折的社工,能得到一點啟發與幫助。

 

【何謂耗竭】

以心理學的定義來說,耗竭是長期投入高度情感要求的情境而產生的一種生理、情緒以及心智上地困頓感。簡單來說,就像工作久了,會產生職業倦怠一樣,對自己的專業感到困惑與挫折。

 

【耗竭的原因】

究竟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容易讓人產生耗竭感呢?

1. 將工作視為是一種使命,並期待自工作中找到個人存在意義的人

若社工的成救感來自個案的改變或是情況的改善,當個案沒有改變時就會感到壓力與挫折。

2. 工作量太重、缺乏自主性或挑戰性、工作內容太過困難,無法勝任。

當遇到社工員無法處理的個案時,可以考量是否換另一位社工員來服務,若是體制法規上的問題,短期內較難達成,也要有心理準備,告訴自己現階段的努力不會白費,是為之後的人鋪路。

3. 得不到情續的支持與回饋

 


【預防的方式】

1.      建立符合現實的期待,改變付出一定會有回報的期待。

2.      放大專業的成功經驗

3.      從事適當程度的自我照顧行為

4.      適當的休閒與休息,並不要為此有罪惡感

5.      積極參與在職訓練

6.      尋求同儕與他人支持

7.      以集體的力量倡導合理工作量與被尊重的需要

8.      營造讓人愉悅的工作環境

 

易峰主任也提醒,在社工輔導個案時,「自我察覺」也很重要,因為許多人會在個案身上看見自己的問題,勾起自己過去的創傷記憶,也可能會投入過多的情感,以致於讓自己陷入情緒耗竭的泥沼。所以必需在關懷別人與照顧自己的中間,取得一個平衡,當你的心裡出現這樣負面的聲音,就必須先停下腳步,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讓憂鬱的心情削弱你的工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