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速的時代,造就了網路通訊奇蹟,也帶來了「網路成癮」的問題。尤其對青少年來說,網路已經成為他們的生活必需品,在真實世界碰壁的許多問題,反而能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得到解放,因此也讓許多青少年沉迷其中,影響到他們的作息、課業與人際關係。

 

最近甚至有一項報告指出,沉迷於網路的青少年容易出現侵略、暴力行為,根據研究人員調查台灣9400名青少年發現,出現「網路成癮」症狀的青少連,過去一年曾經毆打、動粗、威脅別人的機率較高,值得大家注意。

 

過去幾年的時間,勵友中心也輔導過不少網路成癮的個案,所謂「網路成癮」,是指需要花費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網路上,不自覺地產生心理上的依賴,甚至會為了上網,而放棄其他重要的社交活動。同時一旦無法上網,就會出現憂鬱、激躁不安與情緒不穩的現象。

 

「網路成癮」的青少年,通常在時間管理、自我節制方面比較弱,因為日常溝通方式都是透過網路,所以人際關係不佳。除了網路世界之外,對其他事情缺乏自信心,容易產生退縮行為,而且缺乏現實感,常以自我為中心。總覺得生活很無聊,除了網路之外,沒有其他生活目標。

 

勵友中心建議,遇到網路成癮的少年,社工需先轉變自己的態度,以「停、看、聽」的方式來做輔導。網路成癮少年需要長時間工作與陪伴,雖然過程辛苦,但慢慢的會看見成效,目前在勵友中心的輔導下,已有個案脫離網路成癮行為,恢復到穩定升學、就業的狀態。

 

【停】

停止我們成見的眼、責備的口

不要一直想改變他們,試著接納他們

用他們的方式與他們建立關係  ex:MSN、即時通、線上遊戲

 

【看】

看看他的週邊環境,是什麼造成少年會有網路成癮行為

ex:學校生活、家庭關係、個人因素

 

【聽】

聽聽網路成癮少年的想法,常常會有這樣的行為也不是他願意的,有時想改變卻也很無力

從時間管理、社交技巧訓練著手

建立關係後,將個案帶出戶外。ex:可至中心當志工;陪伴少年打球、騎腳踏車;帶領少年參加體驗冒險活動

與家庭、學校工作

與少年會談澄清少年的生活狀態或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