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在台北市,但你知道不同地區的青少年,其實有著不同的在地文化與個性嗎?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從民國89年承辦北區少年服務中心至今,從初期的景觀勘查、街頭外展行動、群組工作,到現在的外展據點經營,都是為了更貼近青少年,了解不同地區的青少年文化與個性。勵友中心的社工員梁佳宏就特別根據北投區、士林區與中山區的人文環境,分析出不同地區的青少年的次文化,相當值得做為社工員從事外展工作時的參考。

 

北投區:封閉的茶室文化

北區少年服務中心座落於北投區的區中心,鄰近北投分局、北投區公所,周圍為北投區最為熱鬧的區塊,北投目前分為兩大區塊,分別為北投捷運站為軸心的舊北投,另一個區塊為新北投捷運站為軸心的新北投。

 

北投區早期以溫泉業起家,因此帶動整個北投區的發展,相對的也將特種行業帶入北投區,影響北投區的人文生態,包括:眷村的父老子幼、單親家庭、私生子…。在實際與青少年接觸中,甚至發現許多少年曾經被親人帶到過茶室,甚至有親人是在經營茶室,因為特種行業的進入,使得幫派文化也入侵北投,早期幫派是由在地角頭所經營以北聯為主(外省掛),後來竹聯幫孝堂也為分得其大餅與在地角頭有許多的衝突,目前北投區以這兩大幫派為主。

 

目前因為溫泉業的沒落、特種行業也因為政府的大力取締,漸漸消失在北投,只有零星的小茶室轉向地下經營,目前它是一個封閉的區塊,當地青少年也是如此,較少與外界接觸,大部分的活動區塊還是以北投區為主,因此有利於外展工作的延伸。

 

士林區:網咖娛樂集散地

在實際的工作經驗當中,士林區塊可分為士林夜市、後港區塊、社子島等三個區域。士林夜市區塊是一個青少年聚集地,但因為它是一個娛樂區塊,因此有許多的外縣市青少年來此消費,對於外展工作有諸多的困難。

 

 

後港區域因為鄰近淡水河,因此其生活形態類似大同區,早期時分發達,但因為水路沒落之後,社區也停止發展,相對的社區也較傳統,因為後港區塊較為偏僻且靠近淡水河畔,因此物價、房租便宜,因此吸引較多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或是單親家庭,造成許多青少年問題。社子島因為距離遙遠,且大多的青少年的活動據點以士林夜市為主,因此目前並沒有據點。目前因為網咖條例的緣故,後港區塊的網咖漸漸沒落,導致青少年流竄到其他區塊如:士林夜市、西門町甚至是三重,因此士林的外展尚在評估據點。

 

中山區:越富有越疏離的親子關係

中山區位於台北市的中間,由於基隆河流經本區北部,隨著都市的發展,河以北成為機關、學校林立的軍公文教區,河以南則是商業鼎盛的金融區。

 

在實務的工作經驗中發現,中山區是一個軍事重地以及以商業區為主的區塊,唯一較多青少年的區塊則為大直,大直雖然具有治安佳、學區好,及優質的人文景觀,當地居民社經地位也頗高,卻因為忙於工作,導致疏於管教,使得青少年問題十分嚴重,因此透過里長的轉介,開始接觸這群青少年,當地青少年因為無外來勢力,所以大部分是佔地為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