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乘風少年學園,有個讓孩子們念念不忘的「隊長」,他就是乘風的執行長林哲寧,社工系出身的他,打從讀研究所時來乘風幫忙,一晃眼就是十個年頭,第一屆在他手上畢業的15歲學員,現在有的都已經大學畢業了。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哲寧,是孩子們的生活重心。

照片 190.jpg 

 

回首這些曾經輔導過的中輟生,林哲寧說,1519歲這個階段,是青少年最容易擺盪的時期,可能因為家庭或經濟的因素,讓他們一時失去了方向,但他相信這樣的擺盪都是有意義的,尤其來過乘風的學員,或許陪伴的時間只有一年,但有緣來到這裡,必定會對他們的生命產生不同的啟發。

 

許多人總以為都會區的中輟問題較少,但林哲寧說,與邊緣地區的孩子相比,都會區的孩子較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但他們的家庭多半有著「功能不彰」的問題,有的是父母管太多,有的是太過溺愛,造成孩子驕縱叛逆的個性;還有一些是天才型的中輟生,他們有的好的資質,卻對學校的體制冷眼旁觀,這些孩子其實只要稍微導正他們的觀念,就能走得越來越好。

 

▼開學典禮,隊長哲寧扮演魔王,宣導學園規範。

開學典禮,隊長扮演「魔王」.JPG 

 

對這些多半是非自願來到學園的孩子來說,剛開始對這樣的環境是有些排斥的,但哲寧發現,這些孩子其實都很重情重義,過去因為缺乏關心,才會變得叛逆,而且很多時候不是他們不願意遵守規矩,而是沒人教他們要守規矩,因此來到學園的第一課,就是教大家清楚學園的規範,但他們的規範是動之以情,與學員建立信任的關係。

 

    畢業典禮,隊長教學員打領帶。

畢業典禮,隊長教學生打領帶.JPG

 

「權威來自於關係,關係有多深、權柄就有多大!」哲寧形容,這是一種帶有「專制力的慈愛」,當孩子們發自內心叫他「隊長」,願意服從他的指令,其實是因為相信他。而這麼多年來,孩子們的分享與回饋,一直是他的主要動力,「如果你沒辦法敏銳察覺自己帶給孩子的改變與影響力,社工這條路很難持續走下去。」在乘風十年的日子裡,哲寧看過許多優秀的社工來來去去,而他堅持在這裡,靠的就是孩子們改變的動力。

 

▼聖誕節,搞笑扮演糜鹿。

聖誕活動,隊長扮演糜鹿.JPG 

 

然而,從學園出去的孩子,並不能保證他們未來的人生就一切美好。「其實,這些孩子在沒有了我們保護之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曾經有一屆的學員,與哲寧感情很好,他們在學園時的優秀表現,讓他誤以為他們的未來應該沒有問題,沒想到,殘酷的現實環境讓他們適應不良,個性完全走偏,有的援交、有的當藥頭,直到現在,這個遺憾一直是哲寧胸口永遠的痛。

 

但哲寧知道,總還是要放手。「或許短期來說,對他們是殘酷的,但長期而言,對他們是有幫助的,因為畢竟這是他們自己的人生,我們或許可以拉他們一把,卻不能一直陪他們走下去。」在學園,哲寧是孩子們的隊長,也是他們的生命領航員,或許陪伴的時間很短,卻希望導引他們到人生正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