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讓我更懂得珍惜自己

從非法到合法、抱怨到付出

逆風中的愛使我能夠飛翔

◎文/逆風學員 藍易/就輔員 胡淑華

還記得我跟妳們說過,我要2個月賺到大學學費嗎?其實不是要去早餐店工作,其實我想去做一點非法生意,沒意外的話!可能去試賣盜版光碟吧。其實在我心中是很黑暗的,我自己覺得我不是個好人,我外表很開朗,但是我真的從小就有別人很不知道的一面,那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國三時我其實患有憂鬱症。

為自己更為朋友的人生攀登高峰。
為自己更為朋友的人生攀登高峰.JPG.jpg 


那天來上課時,我因為胃痛很不舒服,淑華姐帶我去醫院,為我禱告,擔心著我,我好想要哭,但是我不敢說,我只好再痛也想盡辦法笑給淑華姐看,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表達內心的真實感受想法。我以前有一次,頭很暈、很累,那時我在幫家裡打掃,我和媽媽反映,他說我在騙人,說我要做事情就東痛西痛,到了晚上我被送進了急診,發燒到快41度,我永遠記得我在那時候頭暈也很無助的時候,我的(家人)對我說的話。

我以前不管是感冒,肚子痛,都幾乎是自己去看醫生,淑華姐雖然講話很強勢,但是在他面前,我可以很安心的玩,雖然有時後被罵,但是我很開心,原本我打算自己再另外找工作,去做我能賺到最多錢的工作,但我相信淑華姐如果知道我做這種工作,一定會很難過。

所以當淑華姐問我是否決定要去應徵工作這份工作時,我很快的就點頭答應,我決定了,我寧可去做兩份工作,也不想做不乖的工作,想到明天課程結束,妳們送我們去職場見習後,就要和妳們分別了,我就好難過。

我的心裡有點想當社工,因為我想和淑華姐、佳汶姐一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是我還是會走烘焙的路,我從小到大真的對家裡的溫暖沒什麼稀罕,我永遠只生活在朋友圈,我真的第一次這麼受到這麼大的關心,謝謝妳們,7天內我想清楚了,我要努力的為夢想付出行動。

職場見習第一天上班打卡。
職場見習第一天上班打卡.JPG.jpg 

佳汶姐、淑華姐,謝謝你們!我也謝謝書銘!真的很謝謝你們,在我的朋友中,我很愛書銘,他對我很好,他知道我很多困難,像經濟上有些問題,所以不太能夠去玩,因為要花錢,但是不花錢的玩法,我也不知道可以去哪裡玩,書銘帶我接觸釣魚,我和他有越來越深厚的友誼,我們一起上台唱歌,一起報名參加籃球比賽,一起做很多蠢事情,書銘倒了,我很難過,我很想幫他,但我什麼都不能做,錢也沒有,也不能幫他,只能找幾個朋友幫忙,一起為他加油打氣,希望他能夠好起來。

是書銘他介紹我來報名逆風少年的就業力培訓課程旳,一般的人找我來參加基金會的活動,是件不可能的事,我認為上課是浪費時間,我生活只有上班、玩、上班、玩,但是書銘一直和我說,因為他的不斷邀請,我才願意加入,我認識很多朋友,但我卻沒遇過像書銘這樣的朋友,

我媽媽在18歲時生下我,從國中開始我就在打零工,有時候也會因為沒有錢而餓肚子,後來接觸到各種朋友,我認為為朋友打架,是件很棒的事。因為我的家,並不會為了我而改變什麼,不會因為我想學而讓我去學習,我以前上課回來就到外面打工,到放寒暑假的時候會兼兩份工作,而我媽媽因為年紀還小,也不知道怎麼愛我、照顧我,而總覺得我從小就不被這個家愛待。

上次老師在課程中,讓我們畫圖,後來老師看了我的圖跟我說,我畫的圖說,我在家得不到溫暖,在外面取火,表示我在家不溫暖,所以自己在外面取暖。我覺得好準,我好訝異,我曾經一直思考,如何能得到家人的愛,所以我每天工作,我媽卻做2天休1天的出去玩,都是和朋友或新歡。

這樣的生活情況讓我感覺到過的很痛苦,我開始走偏,我認識到吸毒的朋友,愛打架的朋友,在我的生活中,我覺得他們最照顧我,我沒碰毒品,但是我常和他們在一起玩,和他們一起鬧事,雖然這樣我在大家的眼中還是表現的很棒。

但是我在回到家之後,總是感覺到心冷,我開始討厭家,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認為,但是書銘不一樣,他也過的很苦,但他很乖,不會為了賺錢而走偏,在我高中認識他之後,我對一些事情改觀了,我開始喜歡為大家做事,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回報,但我喜歡和書銘一樣,散發我的熱情。

社工的話:

Ps:這是去年第二梯次的學員,我們從沒有因為7天的課程結束後或完成職場見習後就會分別,這個孩子這個月我們還在一起吃飯、聊天。而他在做了好吃的麵包時,也會親自送來給我們品嚐,因為他說知道我們愛吃麵包。

藍易從去年到現在一直都還在職場上工作,半工半讀的方式為自己生活在努力著,或許生命仍然有許多困難和問題,曾經工作能力及態度也有需要被調整的地方,但經過三百多個日子後,他又有了不同層面的成長,在職場上也受到店長的肯定,也能夠教導新進人員,雖然辛苦的過日子,但外面是苦的,心裡甜了就會活出生命力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