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逆風夥伴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2012年共輔導了15位青少年其中有2人進入職場工作5位半工半讀8位選擇就學執行長李建清說,今年的學員背景主要是高職畢業或休學的青少年,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多半不確定或沒有想法,但在進入職訓班之後,建立了工作的態度,也更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

↓培訓班進行人際關係課程
 人際關係課程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今年媒合的職業領域主要是以餐飲服務業為主,包括餐廳內外場、烘焙坊、水電電腦廣告社汽車美容等,在學員中,執行長李建清對就讀蘇澳海事的仁豪特別印象深刻,17歲的他因為覺得學校所學不太實用,因此加入了職訓班,在兩個月的麵包店實習中,仁豪從最基本的做起,學會了許多做麵包的技巧,而他的勤快與認真也深受雇主肯定,目前被留任為正式職員,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麵包師傅,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到就業服務站參訪
參訪就業服務站.JPG  

而身處第一線的就輔員黃琮惠,則看到了學員芷欣的改變。琮惠說,19歲的芷欣是個有自閉症的孩子,高中畢業後由老師轉介到職訓班,原本在人際關係與肢體協調上都有些困難。剛開始上課時,芷欣也是不愛說話,但經過琮惠的了解,才知道其實芷欣很渴望與同學們聊天,但她卻沒辦法主動想出話題來聊。

↓就輔員到烘焙坊訪視職場見習的學員
職場見習-訪視學員1  

了解到芷欣力不從心的一面,在完成職訓課程後,琮惠安排她到陳定南紀念園區工作實習,工作第一天,芷欣因為沒有人主動帶她而退卻了,原本打了退堂鼓,但在就輔員的陪同下,她回到職場重新適應,漸漸地,她能夠主動服務遊客,也比較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去虛心學習。

↓芷欣在就輔員的鼓勵下~在陳定南紀念園區實習
IMG_6700  

職場見習後,芷欣主動與琮惠談到自己對未來工作的想法,她說,可能自己一時間還無法與許多人互動,所以未來有職缺的話,希望能照顧流浪狗。看到芷欣從一個不說話、逃避的孩子,到現在能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讓琮惠感到很欣慰。

而邁入2013年,宜蘭得安也希望將職場見習的時間再拉長一些,並會積極到高中職推廣宣傳,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在職涯中迷惘的青少年找到人生方向。

↓美髮店進行職場見習
職場參訪-美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