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急流旁的一根欄杆,想上岸的,請抓住我吧!但我可不是一根拐杖,能攙扶著你一路走下去。」

你可能很難想像,在第一線服務的社工,為了更貼近需要幫助的青少年,常會經歷一些觸目驚心的械鬥場景,但在刀光劍影閃過的那一刻,他們不顧危險,用肉身去保護自己輔導的個案,那奮不顧身的勇氣,讓人感動,也讓人心疼。
 

在勵友中心擔任主任的吳易峰,來到勵友服務已經18年了,一路從第一線的社工、督導,當上現在的主任,由於勵友早期多半是輔導來自法院保護管束的個案,而這些青少年多半有著幫派的背景,所以在輔導的過程中,常會面對械鬥的場景。記得有一次他帶營隊時,他所輔導的孩子,在街上與其他青少年窄路相逢,一言不合就打起來,雙方還拿出菜刀互砍,當時他一看到,就衝過去用肉身去擋,易峰說:「我知道這樣很危險,但在那一刻,我想到的只是要救孩子。」

這樣危險的場景,不知發生過多少次,易峰說,有位女性社工懷孕,一接到孩子的求救電話,也是挺著大肚子飛奔而去,完全沒考慮到自身的危險。易峰說,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他們都是用生命在愛這些孩子,雖然這樣的行為很危險,但那份救孩子的心,讓他們忘了恐懼。

 

而在輔導孩子的過程中,也常會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份同理心很容易讓自己投入太多的情感,久久無法抽離。易峰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勵友帶第一批學生的時候,有一個孩子在讀高職,因為父母都在桃園,他一個人在台北照顧妹妹,白天唸書、晚上要去Pub打工,需要兼很多工作才能負擔家計。

 

在這個孩子身上,易峰看到自己的影子,因為國中的時候,爸爸經商失敗,被地下錢莊逼債,所以看到他這麼拼命,就想到自己年輕時的心酸。或許是感同身受,易峰那時下班後,總會騎著車,不知不覺騎到孩子打工的Pub前,看一下他過得好不好,有時騎著車,還一邊想著要如何幫助他,想著想著差點撞車。

 

後來易峰想通了,他發現社工在擔心孩子的同時,也要讓自己健壯起來,不要被拖累,因為必須先穩住自己的情緒,才能夠真正幫助這群在人生中逆著風的孩子。聽到易峰這席話,讓逆風腦海中突然閃過西方哲學家說的一句話,他說:「我是急流旁的一根欄杆,想上岸的,請抓住我吧!但我可不是一根拐杖,能攙扶著你一路走下去。」

 

每個人的人生,都可能會有逆風的時刻,這些社工能在危急的時候拉你一把,但沒有了他們之後,還是得靠自己堅強走下去。

照片 236.jpg 

易峰主任細心輔導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