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路很長,難免跌跌撞撞,但你會記得,在生命轉角的地方,有這麼一個人曾經陪伴你、支持你,傾聽你說話。

 

▼有愛心的彥蓉,從大學時期就開始當志工。

 

DSC01296.JPG 

 

李彥蓉,從大學唸社會福利系時,就曾經來到勵馨基金會當志工,陪安置的少女聊天,傾聽他們的心聲。對青少年感興趣,樂意敞開心胸與他們交流,是彥蓉從事社工的動力。在社工這條路上,她已經奉獻了5年的時光,她說,剛開始面對個案時,她也會緊張、害怕,但她漸漸學習不去掩飾自己的感受,她會真實地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心情,以及自己是真心想要幫助他們。

 

▼彥蓉到埔心農場辦營隊,帶青少年做活動。

 

DSC01008.JPG 

 

青少年輔導並不是個輕鬆的工作,但彥蓉對這個階段的孩子,始終抱著高度的熱情,她說:「或許我們的成長背景截然不同,但我會想知道,在不同環境成長的他們,是怎麼走過這段時期,在這個人生過程中,我願意傾聽、支持他,雖然這樣的輔導關係有一天終究會結束,但至少我陪他走過這一段路。」

 

▼彥蓉覺得與青少年相處,最重要的是真心相待。

 

DSC01046.JPG 

 

從勵馨基金會成立延吉少年服務中心開始,彥蓉就開始接觸中輟生、危機少年與性交易的個案。她發現孩子中輟的原因,多半是來自家庭管教與經濟方面的問題,也有的是因為人際適應不良,受到排擠而逃學。另外,加入幫派、未婚懷孕、援交,也是青少年容易發生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家庭經濟不佳,又缺乏情感支持的孩子,最容易誤入歧途。

 

▼開朗的彥蓉,是支持孩子成長的力量。

 

DSC00915.JPG 

 

在輔導中輟生的經驗當中,也曾經遇到挫折與無奈的狀況,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個家庭,三個姐弟都是中輟輔導的個案,因為媽媽長期被家暴,常帶著三個孩子四處躲藏,也常以身體不適要住院為理由,把孩子留在身邊照顧她,造成孩子無法穩定上學的情況。

 

剛開始,彥蓉遇到自己無法靠近,或是無能為力的個案,也會感到挫折,但漸漸的,她調整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只要孩子願意理我,沒有馬上立刻拒絕,那就有希望。」然後透過充電、休息的機會,整理過去成功的經驗,讓自己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對我來說,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生命,我只能去傾聽他們的故事,不能左右他們的思想,但能夠陪伴在他們身旁,提供不同的人生選擇,這就是我能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