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陳妙怡就輔員

我們這一班很喜歡餐飲課,認真遊戲於各樣的食材與刀具中,他們樂於嚐試不同種類的課程,喜歡看著老師展現專業技巧,會顧及其他同學的需要,並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努力跟不認識的人做朋友,服從老師的指引與教導,做事有禮貌。我看著他們,心裡很是安慰。

↓職訓班學員做盆栽乳酪。
36493  


小華就讀某高職,在班上成績優異,照理說會踏上升學大道,但她並不打算跟多數人同奔一路。小華說:「我發現自己對現在讀的科系,不是那麼喜愛,我想從事餐飲,卻不打算升學,做學徒比較實在,雖然賺的錢不多,但可以學習技能,並減低家中負擔。」

職訓班學員一起合照。
DSC08675    


而對日式料理有興趣的小婷也談到不升學的原因:「其實甚麼工作我都可以嚐試,我不想升學主要是因為,我認為自己不適合讀書,也想分擔家計,我家只有我跟我媽,我不想再讓她那麼辛苦,把錢投資在我身上。」這群孩子,其實多帶著對自我的觀察與對家人的體貼,選擇比一般學生更早進入職場。

福隆飯店參訪後一遊。
DSC08415  

40小時的課程安排,以體驗教育跟養成正確職涯態度為主要設計,實做課程與參訪體驗的課程內容縮減,實乃可惜。學生們常三三兩兩,主動來跟就輔員討論自己未來的走向,他們大多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到哪裡,自己可以做甚麼,或是自己適合甚麼工作。所以一遇到不同的職業體驗或企業參訪,都會存著好學的心一試,通常到課率很高,我最常跟學生們說的話就是:「試試看與給自己一個目標。」

↓學員們分組做菜。
DSC08565  

學生們有目標,上起課來就會起勁多了,在今年小華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她說:「我要考一張西餐證照。」而小安則說:「在我實習的地點,我要多學會一種繪圖軟體。」在慢慢達成這些目標的過程中,他們會累積信心,養成責任感。

職訓班學生認真的在上體驗教育。
DSC08646  

兩個禮拜的課程匆匆就過了,學生們也找到職場見習地點,準備實踐自身內心的規劃,忽然間,我明白,我們在從事的是一門栽種培養的工作,40小時雖短,但未來的路還很長,看著學生上路,我也期盼他們職涯的種子能越長越好,他們的雇主能善待這些年輕的生命!我很期待見到學生們在職場上,有所學習,陪著他們,走過這段生命的轉折期。

職訓班學生互相協力,建立信任感。
IMG_9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