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桃園生命線協會就輔社工江怡芬

因為愛,楓葉與母親在不斷的努力下學習成長

楓葉小時候因父母親工作繁忙,所以將她託由雲林的外婆照顧,重回到家中時已有了新成員妹妹,母親一方面為了照顧年幼的妹妹,難免失乎楓葉的感受,另一方面又期待楓葉身為姐姐的角色是妹妹的模範,因此在常規中不免有些要求,就在這樣的誤解下楓葉與父母親的感情越來越疏離,甚至開始產生了口角。

↓楓葉在課程中勇於挑戰每一個任務。
楓葉在課程中勇於挑戰每一個任務.JPG  


在楓葉的心中,始終懷疑自己不是母親親生的,且經常覺得母親不愛自己,在一次的爭執中,楓葉說出了心裡的感受,母親才驚覺自己與楓葉的溝通出了很大的狀況,因此相當自責,透過友人介紹開始參加
「親職溝通」、「青少年成長與輔導」等課程,母親的調整讓他與楓葉的感情有了微妙的轉變。

今年21歲的楓葉,在懵懂無知的國高中階段,受母親開設家庭理髮店的影響且在為了得到母親的認同下,選擇就讀高職美容美髮科,從按摩、洗頭開始一點一滴的學習,從事六年美髮業的期間,身邊的長輩、同學、朋友都以為楓葉熱愛這份工作,且即將成為美髮設計師,只有母親了解他不不快樂。

楓葉在課程中分享自己喜歡做小點心、運動。
楓葉在課程中分享自己喜歡做小點心、運動.JPG  

始終忘不了烘培的夢想,還好有「逆風少年大步走」

母親在一次的活動中得知桃園生命線協會於今年開始辦理逆風少年大步走的計畫」,報名簡章中提到能透過課程協助青少年重新認識自己,並提供200小時職場見習機會,雖然有些猶豫但仍主動與就業輔導員聯繫,輔導員透過電話了解楓葉目前就業狀況後,邀請兩人至本會瞭解計畫內容。

在談話過程中,楓葉表示喜歡自己做一些小點心,也會自己動手烹飪菜餚,但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這方面的工作,母親則表示總覺得已從美髮業六年現在放棄似乎有些可惜,輔導員說明計畫內容後,兩人都覺得希望從課程中,讓楓葉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特質,體驗不同的工作經驗,再重新思考未來要進入哪個領域的職場。

職場見習時,楓葉有時間總願意多學習。
職場見習時,楓葉有時間總願意多學習.jpg  

珍惜分秒能學習的機會,迎向夢想的喜悅

在職場媒合的討論中,為了讓楓葉更確定自己的興趣,因此協助媒合楓葉到「家樂福中央廚房麵包課」進行職場體見習,輔導員到職場訪視關心學員學習狀況時,指導楓葉的老師傅告知輔導員,這時間是學員休息的時間可先帶輔導員參觀及說明學員的工作狀況,沒料到一進到工廠內就看見楓葉已著裝完畢再進行烤麵包的作業,令輔導員相當驚訝。

楓葉看到輔導員興奮地分享工作的喜悅,並告知輔導員「吃完飯坐一下就休息夠了,我這麼喜歡做麵包怎麼捨得放棄這學習的機會呢?」在支持性團體中,學員也大方分享看見客人夾著自己做的麵包及想像客人吃著自己的麵包那滿足的樣子,就讓學員學得相當喜悅。


對於楓葉的表現職場見習指導老師給予肯定,表示楓葉雖然有些迷糊,但肯學習且當遇到困難時也會主動詢問,因此肯定學員的表現,也經常鼓勵學員「積極才是學習的關鍵」。

看著廠外買麵包的客人,總感到相當喜悅。
看著廠外買麵包的客人,總感到相當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