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或許因為自己也曾經是個叛逆少女所以我很能夠理解孩子們的脫序行為。」在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擔任就輔員的黃琮惠說,國中時因為爸爸在國外,媽媽要帶三個小孩也無暇管教,讓她的青春歲月幾乎是在飆車、逃家中度過,直到在外漂泊累了,發現生活不如想像中容易,才回家慢慢修補與媽媽的親子關係。

琮惠想鼓勵逆風少年面對逆境不要放棄。
得安琮惠  

 

 

在琮惠的印象中媽媽陪伴她的時間很少或許因為缺乏關懷再加上青春期叛逆總覺得媽媽只會限制她自由所以國中時的琮惠放學後也不喜歡回家寧願與朋友到處飆車遊玩那時為了想要有一台摩托車她辦了休學在餐廳打工當服務生,在外頭與朋友玩了一年,玩膩了才回去升學讀高職。

職訓班時,為學員進行個人諮商輔導
職訓班-個人諮商輔導  

 

「當時根本沒想過未來,只覺得現在開心就好。」高職畢業後一、二年,琮惠與家裡的關係依舊疏離,她獨自在外工作、租房子,以為沒人管的日子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到了過年吃團圓飯的時候,一個人在街頭流浪徘徊,才突然覺得好想家,也發覺在外生活不如想像中容易,於是才心甘情願回家。

透過團體競賽,增加學員間的團隊默契
職訓課程-團體競賽  

 

琮惠高職讀的是國貿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卻是賣房子做了三年多拓展不少人脈因緣際會進入竹科大公司擔任主管祕書,那裡是個工時長、壓力大的工作環境,而且同事們幾乎都是大學、碩士的學歷,讓琮惠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深深覺得應該要再讀書,於是業餘在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就讀,沒想到越讀越有興趣,最後把待了七年的祕書工作辭去,投入得安的青少年輔導領域。

↓體驗教育的漆彈訓練,讓大家的心更靠近
職訓課程-體驗教育  

 

 

一轉眼社工的工作也邁入第五年最令琮惠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參與逆風計劃的一位學員他因為愛玩工作不穩定媽媽又限制他每天晚上要九點前回家讓他情緒反彈離家出走堅持要搬出去住在他身上琮惠彷彿看見年輕時的自己,於是試著說服家長讓孩子搬出去住,讓他出去吃苦闖一闖,果然孩子搬出去後兩星期就乖乖回家,目前工作情況也逐漸穩定。

↓因為自己有過叛逆的歲月,讓琮惠更懂得以同理心去對待青少年
逆風結訓聚餐  

 

「其實年輕人都一樣,抓得越緊、反彈越大,不如放他出去親身體驗,他們才會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簡單,碰到困難後自然會回來尋求幫助。」琮惠說,她並不後悔自己年輕時也有過那樣的叛逆擺盪,因為這樣才讓她更能理解孩子們的心態,也懂得如何去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投入青少年輔導工作多年,琮惠想對逆風少年說:世界不會總是如你想像美好,不管怎樣的逆境,你都是可以站起來的,只要你不輕言放棄。

↓102年逆風職訓班結訓,每個人帶著滿滿收穫展開不同的人生旅程
102逆風結訓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