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學員Alex

2012年7月,這時的大一新生,正在過他們人生最長的暑假,而我則是在勵馨基金會巧合的安排下,進入了一間義大利餐廳。也展開人生中的第一次打工體驗。想當初面試時,青澀的臉,緊張的心跳聲,使平常健談的我,在當時說話時變得結結巴巴、內斂害羞。那時,我從未想過在兩個月之後,我會成長、收穫那麼多。

毫無工作經驗我,只能從清潔開始學起
毫無工作經驗我,只能從清潔開始學起(上)  

由於從未打工過,剛進去工作時,有些職場倫理、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對我而言都相當陌生。加上畢業於普通高中的我,連基本用菜刀、端餐盤這些…都毫無經驗。這些種種的因素,使我從剛進入餐廳的指氣昂,變成灰頭土臉。那時,我只能做一些基本的清潔工作,像是掃(拖)地、廁所、擦沙發等這種雜務。也常在上班時,被罵到無地自容。甚至下班了,想說自己技不如人,想要用加班的方式來努力彌補,卻因為門禁及交通安全的問題(我騎單車上下班),使我想努力補救也徒勞無功。

當時下班騎車回去時,每踏下一步,都讓我想是否要放棄、不做了,也常常會有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的念頭出現。在睡覺時,只要想到今日的錯誤,就會十分難過輾轉難眠。從未在外頭受過如此挫折的我,也因此落下淚來。但我知道我不能放棄,因為我受了這麼多的人的關心、照顧及期待,放棄了自己,也辜負了這些人。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無論要花多少時間從頭學起,我也一定要做到有一天,可以讓他們以我為榮。

從8月份開始後,我每天都是最早到店裡開店,月初時,店長因家中有事請假一個禮拜,由總店長親自監督,大家的責任都變重,這段時間也是我成長的開始,我從最基本的端空盤、水杯開始練習,日復一日,從一盤、一杯,進步到四盤(最多)、7.8杯。就這樣在短短的一個禮拜,我終於可以開始跟上其他同事的工作速度。那時我終於明瞭一句話的涵義,那就是:一勤天下無難事。

只要肯付出,一定有結果。總店長看到我的進步後,開始叫同事教我茶吧,多虧同事的教導,使我在短短兩天內,記起調製飲料的配方及調法。總店長曾說過:「Alex在上班不要板著一張臉,因為你是一位服務生,要記得微笑。」所以我漸漸從一張撲克臉,提升到隨時微笑,面對客人。

感謝同事們的教導,使我對餐飲漸漸有了興趣
感謝同事們的教導,使我對餐飲漸漸有了興趣(上)  

在我見習時數結束後,店長、總店長問我是否可以繼續留任時,我好感動!因為當兩個月的努力、汗水,被人肯定時,那種感受是多麼狂喜、激動。但因為考量學業,我想在就學期間不要工讀,而店家也非常體諒我的難處,沒有強留。

在這短短的兩個月中,我有猶如受到震撼教育。從原本在社會毫無經驗的青蘋果少年,成為一顆經過琢磨的鑽石。在職場中,理解到人並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更是要活在別人的立場。因為在社會裡,你不可能永遠都是第一名,一定有你需要低頭跟人學習的時候。不要怕厚臉皮,我就是這樣,才能夠學習到現在這樣。

當然在職場中,有許多東西是學校老師不會教你的,像是在學校課業及格只需60分,但在職場工作要求裡,努力120分才是真正有及格。所以我相當建議現在的大一生或尚無工作經驗的同儕們,在暑假或課餘時間盡量去打工,體驗一下現今的社會,你將會成長、獲得許多。在這兩個月當中,遇到的貴人,當然不可或缺,像是佳汶姐,願意犧牲自己休假時間,來看我們的工作狀況。淑華姐,則是不顧颱風天,也想顧及我們的安全來接我們下班。讓我知道無論之後的路,走得多顛波、挫折,也要為了這些貴人,咬緊牙關渡過去。

最後我很感謝勵馨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個暑假體驗打工,不只幫我成長,更讓我對餐飲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一個別人沒有的起跑架。這樣的經驗使我在讀餐飲科的學習有極大的幫助及吸收。讓還未出社會的我了解真正社會的現實面。謝謝你們支持,因為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Thank you so mu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