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基金會學員陳秋儀

從晶圓包心粉圓實習轉到九澄刷刷鍋之後,老師跟我說實習時間要變成早上10點到晚上6點,在這段實習的時間裡,我才開始體會到,原來每個職場都是不同典型和工作內容,例如衛生安全守則和工作意外事故的處理等。職場上的衛生非常重要,尤其是餐飲業,如果不乾淨的話,是沒有客人會去光顧的!

↓在店內幫忙把椅子排整齊
將椅子排整齊  

自己的安全也很重要,如果受了傷,對雇主及個人都是一個損失,每個老闆對工作都會有所要求,不管是對老闆或主管也都應該要服從,例如:基本的服裝儀容,不管是對老闆或客人他們都會看你整體來評價,所以要給別人好印象,這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

去九澄的第一天,櫃檯姊姊就教我怎麼補麵條和豆皮跟油條,還有阿姨們教我怎麼收桌,而且會提醒「很燙要小心」,再來是這裡的哥哥教我怎麼解車,要把盤子、小碟子、碗和湯匙分成四大類疊好,廚餘倒在廚餘桶,雖然一開始有點慢,久了之後,就慢慢變快了,一轉眼在九澄實習也差不多有一個月了,實習的時數也將告一段落,所以從11月開始,我就可以成為正職的員工了,開始領九澄的薪水,所以要好好的努力。

↓努力付出都是有收穫的~
將椅子復位  

第一次領到正式薪水時我好開心喔!!~因為是老闆娘親手發給我的,她說是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當我拿到薪水時,阿姨說要把薪水袋打開,檢查看看錢有沒有短少,一出九澄的門就不會再補發,所以要算好,我清點完畢後開心的拿回家交給媽媽,請媽媽幫我存起來,雖然假日會比平常忙很多,但是也要堅持到底,因為朝好的方面想,人潮多代表我們公司口碑好,這樣我就可以一直做下去,哈哈~~

 

就輔員的話


來自鄉下的小秋是一位勇於挑戰自我能力的女孩,參訓過程中上課全勤且認真,與同學互動真誠和老師的互動也積極進取,就輔員曾詢問其對職種選擇的依據是什麼?她明白的告訴就輔員講師曾說過的話,就是要了解理想跟現實的落差,而且工作沒有分貴賤,應如何從工作中去發覺樂趣才能使工作做的長久,對講師說過的話謹記在心且落實,對自己要的是什麼也越來越清楚,希望藉由工作經驗的累積可以習得一技之長,讓就輔員深切體會此培訓計劃留給學員的真正價值。

執行逆風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已屆滿一年了,每個月的職場訪視/輔導,聽到雇主對他(她)們的肯定,看到學員對工作的自信及對未來的目標更明確,相信去年的成果是豐碩的,因為大部份雇主已開始預約今年度的合作機會,也使得此計劃得以創造出五贏(全家、台少盟、基金會、企業、學員)的效益,因此我們也期待有更多的企業能共襄盛舉,提供舞台讓青少年朋友能發揮所長也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