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就輔員黃柏淇

大片明亮的落地窗,空氣中夾雜著陣陣濃郁的咖啡香,在逗點青少年公益商店中,一個少年正在認真學習即溶咖啡的包裝-他是小P。

↓小P在公益商店中協助即溶咖啡包裝。
小P協助即溶咖啡包裝  


小P,一個17歲的大男孩,陽光的笑容和帥氣的臉龐,令人很難想像一年前的他,是個罹患憂鬱症、只能待在家、無法出外面對人群的高中生。小P的父親是一名油漆工,也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母親則是家庭主婦,小P還有一個罹患罕見疾病的姐姐,平日由母親負責照顧。

國三那一年,小P因為無法承受來自學校和家庭的壓力,經常無故不到校,而瀕臨中輟。幸而當時的輔導老師即時介入關懷,才讓小P得以將國中學業完成。升上高一的小P,雖然就讀的是自己喜歡的餐飲科,但因太長時間少與同儕互動,而屢屢在人際關係上感到挫折和壓力,甚至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故而選擇暫時休學。

休學後的小P,整日待在家中無所事事,雖然家人並不支持小P休學的決定,但也莫可奈何。就這樣五、六個月過去,某一天小P發現父親年紀大了、身體狀況變差了,卻仍像過去那樣一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小P突然驚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因為他知道父母親年事漸長,有一天必須換他來照顧這個家。因此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到火鍋店打工。

↓就輔員向小P說明逆風計畫
就輔員向小P說明逆風計畫  

在火鍋店工作的同時,小P也在過去曾經拉他一把的國中輔導老師推薦下,參加了張秀菊基金會主辦的咖啡培訓課程,從中學習到許多咖啡的技術和經驗。持續工作了半年多,表現良好的小P獲得升遷店長的機會,但因為主管同工不同酬的對待,使得小P毅然決然選擇離開。

恰巧此時就輔員在與小P的追蹤輔導中,得知小P又回到未升學未就業的狀態,故主動告知小P「2014年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服務方案」,沒想到小P立即主動表示自己很有意願參加。

小P表示經過前段工作的歷練,現在的他有更堅強的抗壓性,也期待在逆風計畫的協助下,可以對未來的就業準備有所助益。未來小P希望能夠多方學習,讓自己具備更多元化的就業能力,也希望透過逆風計畫,可以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