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陳詩芸就業社工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很開心,親愛的你們,選擇我們陪你們走這一段。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辦理104年度”我學,故我在”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課程,因為擴大招生管道的關係,所以有許多人青少年朋友知道我們的課程訊息,在聽到課程的當下,他們認為自己有就業協助的需要而報名,社工將再與青少年相約會談的時間,而青少年是否提出困難,是否去克服交通的問題前來參加,都是我們評估的一環,因為這我們知道青少年對於想學習、想就業的動力有多少。

↓青少年在活動中學習。
活動中學習  


有些青少年一開始來詢問課程,可是聽到要連續七天都要早早就到機構來上課,上完課後要進行職場見習200小時,還要後續追蹤工作狀況,幾乎今年度都要跟我們一起度過,漫長的時間,不免心中有一番掙扎;可是當社工告知青少年們,你們可以自己決定,選擇要不要參加課程,但你們的努力與付出都是為了你們自己,而非為了別人。


有些青少年聽懂了,他們選擇了不放棄,他們選擇要來參加課程;為了要參加課程,也許跟父母溝通,也許跟學校請假,也許得轉乘2趟公車,也許得繞了一個大台中,但是,他們克服了他們的困難;2015年3月23日,經過一連串的面談並了解學員的參訓動機後,為期七天的培力班課程正式開跑!看到這些青少年,我們知道,他們已經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了。

職場參觀的體驗課程。
職場參觀體驗課程    

 

今年的成員有中輟生、夜校生、剛退伍的青少年及即將畢業的高三生及大四生,看似年齡層的差距、生活經驗的迥異,但來到我們這裡,卻只有同一個目標-增加職場競爭力找到合適的正職或工讀機會。只是,今年的課程開辦的時間,剛好遇到天氣變化最大的一週,青少年們早上出門大太陽,下課之後天氣瞬的轉變,大晴天又變陰雨天,一下子冷、一下子熱,不僅如此還下了大雨,的確讓他們身體上吃不消,接著有青少年掛了病號…可是,令人感動的是,他們請病假的隔天,還是來上課了,因為除了社工的關心之外,學員們彼此支持與關懷,都提升了他們來上課的動機。

 

在課程中,青少年都有一本專屬於自己的冊子,記下他們上課的心得與感想,而每天,社工們都會親自批閱並寫回饋給青少年,這也建立了這段時間社工與青少年獨自交流的機會;七天的時間,一眨眼就這麼過了,在最後一天的課程結束,看到其中一位青少年在本子中寫著:「今天最後一天了,感覺很捨不得,也謝謝所有的社工這幾天的照顧,謝謝所有的老師,教了我很多,謝謝所有的同學這幾天的陪伴,我真的很開心,來這發現跟原本想的不一樣,這是個很好的經驗,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以跟大家見面。」

學員在小冊子上寫下自己的上課心得,社工會親自批閱寫回饋給他們。
學員翻閱社工回饋    

這樣的一小段話,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知道,我們安排的講師課程,都讓你們有所收穫,而你們選擇堅持到底的完成第一階段的課程;只是改變是一連串的過程,可能偶爾會有挫折,偶爾會有小偷懶,偶爾會有放棄的念頭,但只要你們選擇願意相信,我們都願意陪在你們左右,支持你們,為你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