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輔員琮惠

這一天帶著蘇澳海事的學生們,到冬山鄉中山村的「一佳村青草園」作職場參訪活動,老闆熱情的接待我們,也準備了自製的青草茶與洛神花茶招待我們,同時認真地仔細介紹著「一佳村青草園」的環境與設備,老闆風趣幽默的對話吸引著學生們的注意。

↓帶領蘇澳海事的學生們參觀「一佳村青草園」
得安1    

尤其實際上觸摸這些青草植物時,老闆隨手摘了幾葉青草植物,給學生嚐嚐味道,魚腥味超重的魚腥草味道,讓學生滿臉苦笑,直說好奇怪的味道,老闆也解釋著說:台語叫【臭臊草】,魚腥草遇熱即可去腥味通常都拿來煮菜,學生才了解到廚師不僅要會做,也要了解食材的特性。

接著老闆告訴學生龍眼樹賺錢的秘密,聽到賺錢學生都好奇的問著,不就是採龍眼蜜而已嗎?老闆說這樣賺錢太辛苦了,透露虎頭蜂喜歡來採龍眼蜜,尤其在採蜜的時候,虎頭蜂會特別專注,此時只要拿張凳子坐在樹邊,夾虎頭蜂再放入酒瓶裡即可作成虎頭蜂酒賣錢,可以賺個幾萬塊錢,老闆說只要用頭腦處處都可以是賺錢的機會。

↓老闆摘青草植物給學生聞味道
得安2  


而老闆也分享著自己的兒子在過去曾經高中念一個星期,就把學校「開除」,從此過著狐群狗黨徹夜飆車的生活,還多次「犁田」摔不怕,讓父母相當頭疼,怎麼勸都不聽不進去,然而在退伍之後,小老闆便立志把過去虛度光陰找回來,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後,便開始努力的學習。

老闆講解植物知識
得安3  

老闆鼓勵著學生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比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更重要,興趣跟特質差異很大,很多人找工作都會從自己的興趣去著手,但是,能不能在一個工作做的長久或是有發展,往往卻是自己的人格特質,其實興趣是可以被培養的,而人格特質卻是天生的很難去改變的,這也說明人要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去尋找自己覺得有興趣的工作。

藉此職場參訪的機會,學生發現了自己不同的興趣,也學習到許多藥草植物知識,而園區內豐富的生態,讓學生感受到老闆用心的維護與堅持的熱情。

↓老闆以自身經驗與學生分享
得安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