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就業輔導員 黃琮惠

  「老師,工作好累喔,主管有時很機車,有些同事也不好相處,我真不想做了…」每週總會接到幾通去年的學員打來抱怨職場辛苦的電話。「賺錢真的不簡單喔,除了工作辛苦又疲累之外,還要處理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哇!不過也已經工作了三個月了,真的不簡單…」學生大方的將遇到的困難及其因應和我分享,有些懊惱,有些得意,大部分是想聽聽我的想法。

結束前學生總是說:「老師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加油再試試看的。」「的確,人總有無限的潛能,不愧是我們的逆風少年。」我們總能愉快的結束對話。

↓學員到職場工作,與就輔員分享遇到的困難與工作心得。
2  

    掛上電話,腦中自動會出現一幅學生在職腸工作的清晰畫面:努力工作、努力學習、努力賺錢,勇敢邁向未來。似乎連我自己也看到希望的未來。自從承接「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服務就業方案,迄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時間過的好快,而我也在這當中成長了不少,看著學員們慢慢的成長找到自己的方向,著實為他們感到高興,輔導的關係也沒有因為課程的結束而中斷,反而因此而更緊密。

不少的學員在生活、工作上,遇到挫折或是問題時都會回來找我說說話、吐吐苦水,在這談話過程當中,感覺他們在工作或是生活上比以前多了一
份堅持,受挫力也增強了許多,也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或許不是那麼的肯定,但已經不再像從前無故消失與逃避的作法,同時也懂得離開的時候要說再見,讓我更了解到青少年真的是需要更多的機會與陪伴,花時間與他們相處,也不願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叮嚀,也適時的給予關心與溫暖,他們也是可以改變的,傾聽他們的問題給予適當的意見,讓他們自己去思考而得到成長。

  未來的挑戰和困難會越來越多,更希望未來的學員們能透過逆風職訓班的就業輔導,藉此改善自己的價值觀、工作態度、工作習慣並建立自己的人力資本,藉由職業培訓、見習就業提升自我可聘用性及社會網絡,讓他們有明確的目標、自信、能力、正面的價值觀,強化他們的能力、自信心、自我認同及自我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