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台少盟弘暉

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名人夢想講座第二場於6/2邀請到紀錄片「飛行少年」的導演黃嘉俊先生,帶來他的紀錄片作品預告,並用自己的經歷啟發青少年的夢想。他說:「夢想如同一顆種子,知道了就早一點種下去!

↓紀錄片「飛行少年」的導演黃嘉俊
夢想如同種子,知道了就早一點種下去  

『其實我在還沒大學聯考之前我就推薦甄試上了大學的中文系,但是我心裡面卻覺得難道之後就只能唸中文嗎,那我的喜歡的美術怎麼辦呢?兩者不能結合嗎?於是,不顧眾人的反對再去參加大學聯考,唸了可以結合美術與文學的電影,所以人只要不放棄就還有更好的機會。』

↓主持人提問導演如何面對逆風
主持人提問導演如何面對逆風  

黃導演說很多人常常問他是怎麼樣當上導演的,他說其實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他在大三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電影這個行業,當大家還在速食店打工時,他就開始與他的未來接軌,進入職場後,原本是副導演的他,就在一個機遇之下就接手了一個大導演未拍完的廣告,他就變成了導演,所以重點是你到底清不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你有沒有準備,如果知道了!就早一點開始,早一點準備,就如同把種子早一點種到土壤裡面開始澆灌一樣。

藉著主持人提問,黃導演也談到面對逆風的時刻,導演覺得通過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在壓力時刻找尋快樂的所在,然後蹲下來,把身體縮小一點,風就會從你身上過去,用身段放低去融入你當下的逆風環境。

↓導演播放還未公開的紀錄片預告片段
導演播放還未公開的紀錄片預告片段  
  

面對啟動的夢想,你千萬不能拋棄,因為熱情會被環境現實給消滅掉,因此能讓你走到終點的是『你的目標』,他自己也是憑著這樣的理念把一部部好看的紀錄片完成。

『我想要告訴青少年的是,你還是要去選一樣你喜歡的事情去投入,然後做好它,然後這件事情就會變成你的擅長與價值的所在,那你到底喜歡什麼,你一定要很認真安靜地去想,也許不是社會的主流,但沒有關係,你只要確信你能在這件事情上做得很棒!而且還很開心,這也許就是你的努力與追尋的方向。』

↓導演播放紀錄片『嗨!寶貝』片段
導演播放紀錄片『嗨!寶貝』片段    

會後的發問時間,意外的有一位遠從宜蘭,並從事幫助弱勢團體的媽媽,泛著淚光感謝黃導演帶來的片子與分享,她表示自己正處於想放棄的時刻,看了導演紀錄片之後,給了她無比的力量。

↓遠從宜蘭來聽講座的媽媽
遠從宜蘭來聽講座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