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一月起,教育廣播電台的《青春夢想家》節目,在每月第一個星期四的晚上10點到11點,主持人蕭曼屏總會在「青春探險王」單元中邀請逆風的合作夥伴們一起來關心逆風少年。走過一年多的歲月,曼屏最大的收獲就是透過每個月的專題報導更了解這群孩子,也改變了一些想法。她說:「逆風的孩子其實並不是壞孩子,他們不需要保護與同情,而是陪伴與鼓勵,來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版主逆風與乘風少年學園督導黃仕宏去年參加《青春夢想家》節目,與主持人蕭曼屏(中)合影。

教育電台主持人蕭曼屏1.jpg 

一開始接觸,是因為教育廣播電台原本就很關心青少年議題,而《青春夢想家》的聽眾族群也多半是國、高中生,剛接觸「逆風少年大步走」愛心募款計畫時,曼屏也與一般人一樣,以為這群中輟生都是迷失的壞孩子,但不斷深入了解後才發現他們自暴自棄的背後,其實有著更深層的社會議題。

身為媒體工作者,也長期關心弱勢族群,曼屏說弱勢青少年的確不如身障、早療的孩子容易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也容易成為社會角落的邊緣人,但這樣的社會議題必須有人做,才能夠讓議題發酵,也讓更多人認識進而幫助逆風少年。

曼屏說,她出生在升學主義下成長的年代,明白只有功課好的學生才容易被大家看見,而那些功課差的學生,就變成了爹娘不疼、師長不愛的族群,然而從小到大都在好班的她,卻有著天生反骨的特質,她總覺得「成績好不見得就是好人,成績不好也未必就是壞人」,所以她在學生時代特別喜歡與壞班的孩子交朋友,「我覺得他們幽默、有創意,有著好班同學所沒有的特質。」

或許因為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讓曼屏在成為媒體工作者時,能對各種層次的弱勢族群有著更寬廣包容的心。而對於逆風少年,曼屏對待的方式就是當他們的好朋友,她始終認為逆風少年除了人生的困境外,與一般的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同,所以不需要用同情呵護的方式去對待,反而是要像個良師益友,適時給他們鼓勵與肯定!

「如果要鼓勵逆風少年,我會告訴他們必須先要了解自己,然後對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因為每個人都有要面對的關卡與難題,你有挫折,我也有我的挫折,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克服,走出自己的框架,向世界證實自己的價值,也讓大家看到你的努力!」

▼主持人蕭曼屏訪問逆風圖文大使「光明燈同學會」班長謝小達
教育電台主持人蕭曼屏2.JPG 

教育廣播電台FM101.7「青春夢想家」,週一至週五晚上1000-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