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因為台少盟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到藍本設計做職場見習認識了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幽默風趣的他是標識設計的常勝軍、也是位傳奇的設計人,復興美工畢業後曾到紐約自我放逐,回國返回設計界又拿下好幾屆金犢獎!很難想像眼前的他,年少時是個喜歡用拳頭解決一切的問題學生,家裡曾經窮到什麼都沒有,但他很慶幸有這些逆風的過往,才讓他更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

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是設計界傳奇人物
P1070992.JPG  


提起與逆風少年的聯結,起源於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的一通電話,因為聽到這群失學、失業的孩子需要幫忙,讓吳介民想起了自己差點走偏的過往。「國中時的我很糟,曾以為拳頭是最厲害的武器,直到有一天,兒時玩伴因為逞兇鬥狠被捅一刀斃命,看到他的父母哭斷腸的模樣,才讓我驚醒不能再這樣下去!」

↓七月為台少盟青春好設計學員上課~分享他從事設計的點滴
P1070950.JPG  

在成長的過程中,吳介民很慶幸老師們沒有放棄他,「還記得畢業典禮時,我因為打架而在升旗台上罰站,剛好台上正在頒獎,當宣布美育獎得主時,我從罰站區走出來領獎,師長們都嚇了一跳,有位訓育老師兼美術老師看我會畫畫,就每天要我下課後到他教課的畫室報到,這樣一來我就沒時間去打架了!」

事隔20年,吳介民有次參加一個設計盛會,當時他已經是海報設計協會的祕書長,沒想到當初教他的那位老師也升任水彩協會理事長出席這場活動,一見到恩師的那一刻,他忍不住激動的淚水,走向前哭了出來,對老師說:「老師20年了,真的謝謝你!」當時老師沒認出他來,只覺一頭霧水,事後聊起才知道是當初自己拉拔的調皮學生,而這個調皮學生多年來一直把老師的恩情記在心裡。

儘管有過不羈的過往,但吳介民是個很敢於「玩」創意的人,他在復興美工畢業後投入職場,接著25歲籌了一筆錢到美國自我放逐,回台後又到景文假日班進修,最後考上師大研究所,近幾年來活躍於設計界與學界,但他始終堅持創意是玩出來的,需要大量的生活經驗累積,於是他到處旅行,走過撒哈拉沙漠、肯亞、北極等地。

吳介民的風格獨特他的手機、賓士車貼滿了水鑽;但他同時又很有愛心,樂於投入公益救災,還自費為社區野貓結紮。他讓自己的生活充滿著各種面向激發出自己源源不斷的能量

在逆風少年的零錢捐公益記者會上吳介民參與之後獲得深深的感動一方面是觸動了自己的過往一方面則是覺得自己曾被幫助也希望能拉他們一把走過逆風的歲月吳介民最想鼓勵逆風少年的就是:「打敗看不起你的敵人不是用拳頭而是超越他這就是最好的報復!」他以此與所有逆風少年共勉也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的夢想

↓為逆風少年加油~
P10709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