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南下支援的勵友中心逆風少年們,8/14已經抵達了屏東縣佳苳村武丁鄉,進行災區救援及清掃服務,從他們傳回來的照片,被大雨摧毀的道路、房舍,每一張都讓人看了觸目驚心,也讓逆風少年們上了寶貴而震撼的一課。

災區的第一次接觸                          ◎台北市勵友中心梁佳宏組長

進入災區的第一個早晨,原本以為大家都會賴床,沒想到不到七點大夥都全部起床並且迅速著裝完畢,把睡覺的場地回復成安親班的教室之後,來到一樓吃完早餐後於八點準時前往南州教會。

▼逆風少年接力南下支援災區服務工作。
0814逆風少年救災21.JPG 

出發前大夥將裝備再一次的確認沒問題後,由里港教會吳牧師領軍驅車前往屏東中會災區指揮中心的南州教會,領取簡單的物資之後,立即前往佳冬鄉武丁村,過程因為教會、鄉公所及受災戶的聯繫上有諸多需要確認與協調的部份,因此過程耽誤的需多的時間,成員們也不斷的抱怨,因為他們是抱持著想要儘速進入災區提供災民最直接的協助,結果卻是花了很多時間在聯繫與再確認,不過因為大武丁(當地人的暱稱)前兩天水才慢慢退去,可是還是有些低窪的地方還是約有20公分深的水,因此才需要如此反覆的確認志工可以協助的部分,終於在十點半順利的挺進到災區

▼被颱風摧毀的家園,滿目瘡痍。
0814逆風少年救災3.JPG 
0814逆風少年救災4.JPG 0814逆風少年救災12.JPG
眼前所見的近似怵目驚心的畫面,甚至有成員表示,電視上的畫面如今真實的在呈現眼前,面對這樣的景像成員們收起嬉笑的心情,因為簡單的分組之後,勵友中心被編列在同一組,等待受災戶來申請志工協助整理家園,不到五分鐘隨即被分派到一戶李姓人家協助整理家園,這戶人家共有四位成員兩個孩子分別是國小五年級及國小一年級,平時以種植蓮霧維生,果園就在林邊溪旁,而林邊溪潰堤的地方剛好是他們的果園。

▼逆風少年們分組協助災民清理家園。
0814逆風少年救災6.JPG 

溪水暴漲後,整片果園被溪水淹沒高度約有兩公尺高,好在住家離溪邊有一段距離,因此約有半層樓高,淤泥堆積的高度約有
20公分左右,因為這兩天水已經慢慢退去,,淤泥經過堆積、 日曬已經慢慢變硬,但還是有一些爛泥巴,因此常常在整理的過程中,腳陷在泥巴裡拔不出來,因為工具有限大夥無所不用其極連餐桌的桌面都拿來當鏟子,成員更是顧不得形象紛紛打赤膊,因為實在是太熱了,社工員礙於身材問題,若不小心入鏡的話,擔心看到的人會不舒服,因此

只好繼續穿戴整齊協助整理。

▼在屏東縣佳苳鄉武丁村,逆風少年留下了深刻的回憶。
0814逆風少年救災25.JPG 

原本房子的四周都是淤泥經過四個小時的清理,慢慢將房子周圍的淤泥整理到空曠的地方,等待大型機具的協助清運走,就在即將完工的時候女主人趕回來,對於我們遠從台北下來協助感到不可思議
,
,對於我們的協助更是頻頻道謝,甚至邀請我們直接住在他們家,這樣就不用每天奔波,並且熱切的招待我們,甚至把這幾天拿到的物資與我們分享。

▼結束清理工作後,大家與房舍主人一起合影。
0814逆風少年救災22.JPG 

在言談當中也聊到自己跟先生的互動,甚至開玩笑的說:因為老公較為木訥不善溝通氣得想離婚,也分享大水退去的當天,因為擔心家裡過於髒亂而失眠,半夜還起來打掃環境,女兒因此抱怨長這麼大從沒看過這麼大的水災,結果女主人居然也
說,我長這麼大(四十多歲)也沒看過,甚至連爸爸(五十二歲)也沒有經歷過,雖然果園被大水給沖毀、房子儘是淤泥,但是他們樂觀的心情,才是幫助他們度過這次水災的重要因素。最後離開時與女主人合照,女主人特別交代不要檔到門牌,起初以為是不是有任何的禁忌,原來仕女主人熱情邀約我們有空可以來他們家玩,將門牌一併入鏡這樣就不會忘記地址。

結束在這裡的協助,返回集合處後,立即投入另外一項服務,協助受災戶清運被大水沖毀的財產,不過因為淤泥太深導致東西都無法搬出來,因此提早結束,因為天空下氣大雨以及沒有其他的安排因此今天的賑災行動在此告一段落,大夥就在下雨之中前往停車的地方。中間發生一段小插曲,因為路面積水已經分不清處哪裡是馬路哪裡是水溝結果導致一位逆風少年不幸掉落水裡,好在有其他工作人員在旁邊儘快將他拉起,所幸沒有受傷虛驚一場,之後回到南州教會用完晚餐後直奔里港教會盥洗,結束第一天的賑災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