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就業輔導員 蔡清蓮

職培班招生期間,我到小葵的家中進行家訪。第一次看到小葵是在下午兩三點,她睡眼惺忪地聽我解釋培訓班的課程內容。我詢問她對於未來工作的想法,小葵表示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能夠幫忙負擔家裡的開支就行了。

↓樂觀又願意學習的小葵
+++++樂觀又願...jpg  

小葵生活在一個重組家庭中。爸爸是一名水電工,但工作很不穩定時有時無;媽媽在家裡照顧弟弟,但是多半時間爸媽都在家中和親戚朋友們一起打麻將,所以小葵的家是社區小巷中最熱鬧的一戶。小葵的上面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姐姐,這些哥哥姐姐分別是由小葵爸媽前段婚姻所生,只有小葵和慢飛小天使(發展遲緩)的弟弟是由爸爸和媽媽所共同生下的姊弟。

↓小葵參加就業徵才活動
+++++就徵才活...jpg  

進行家訪前,小葵的媽媽表示小葵已經離家三天並且下落不明。媽媽說,小葵經常和社區裡的青少年玩在一起,日夜顛倒著。曾經做過民宿的房務員、早餐助手及美髮助理等,但工作時間都只有短暫的一、兩週就結束了,對於小葵目前的狀況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但又擔心小葵會因為結識培訓班的同儕而不回家,所以媽媽在當下特別囑咐我,每天小葵下課後一定要親自將她送回家中。

小葵在花蓮少年之家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中,參與各項課程都是最積極投入且表現出色的。結訓前參加花蓮就業服務站舉辦的現場徵才活動中,小葵直接走向一家便利超商的面試攤位,與雇主方經理進行面試。小葵大方地自我介紹,並且告訴方經理說:「我是一個樂觀並且非常願意吃苦的人喲!」面試結束後當天,方經理打電話給小葵說:「請問,你是那位願意吃苦的人嗎?」小葵回應:「哈哈哈,我是啊!」方經理說:「恭喜妳!已經錄取了,下午請到店裡來!」

從五月中起,小葵開始在慈濟大學對面的便利超商上班。她有時要獨自面對那些在櫃檯邊等候結帳的大學生及教授們,到尖峰時段甚至要處理高達百名的顧客。就業初期,我每天下班後都會陪伴她,聽她訴說職場中的苦辣甜酸,也不時帶她去郊遊、打保齡球,抒解一整天的工作壓力。小葵目前是店裡年紀最小也是學歷最低的員工,但現在已經成為一位有能力培訓新進員工的人。惺忪的睡眼已被明亮雙眸和開朗笑容取代,她是16歲樂觀又願意吃苦的小葵!

↓小葵參加戶外學習課程
+就輔員與小葵從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