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 蔡清蓮

雖然投入輔導有已七個月,但其實自己對於輔導技巧和操作方式並不十分熟悉;特別是每當有人問到:「妳是如何輔導這些學生?」要我非常具體的回答,我也無法回答出一套理論,我只能說最好的輔導方式就是陪伴!再來,就是建立一個非常良好的關係,這方式就是我輔導這些孩子最主要的核心工作內容。畢竟既沒有輔導的背景也沒有豐富的經驗,而我也只能用這最古老、最花時間、精力方式來輔導學生。當然付出的這些,往往都不會及時得到相等的回饋,當然更不會因此而升官加薪,但學生的改變所帶來的感動,卻遠大過於一切世俗評定的價值。

↓透過戶外活動,與孩子互動
就輔員蔡清蓮.jpg 

和這些少年相處,常覺得自己不像個老師或是輔導員,每當遇到新的學員都會先告訴他們“你們用什麼態度對我,我就會以你們對我的態度回應你們”,這與一般無悔包容的老師或輔導員截然不同,所以學生一開始都說我不像個輔導員!但我覺得自己若是將自己的角色設定,一定會很難抽離那自己強硬要扮演的身分,所以我只會設定我該完成的目標何在,對於該扮演身分會將它放置一旁,因此工作起來較為輕鬆,可以將自己的工作目達成也可以無拘束的和那些學生共處!但越是與他們親近,就會更想要為他們付出更多,如此一來便越可能發現自己的無能之處,因為他們問題已超過我的能力範圍,每當遇到這些問題時,我都會和我的朋友分享,並且透過他們提醒我的職責範圍。

周遭的朋友對於我目前從事這份工作,都非常訝異,因為大家的眼中,我是一個非常火爆、個性直接、沒有耐心的一個人,所以輔導員這身分很難與他們的心目中的我聯結,但這段時日以來,我確實改變了很多。就以輔導學生就業為例,這項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沒有人喜歡低聲下氣地拜託別人,但這是我的工作內容之一,因為學生需要就業,常常厚著臉皮向各個雇主拜託雇用我們的學生,有時會被冷言冷語對待或用一些莫名的理由拒絕,這些對我來說都頗難承受,但只要等到正面的回應,那些挫敗和痛苦就都因此煙消雲散。

此外,和這些孩子相處真的很快樂,他們的天真單純讓人由衷喜愛,只是他們某些外顯行為容易惹人注目,但起因大多也只是因為想得到關注、展現自己的能力。常思考這些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到底是要怪罪於父母還是教育失敗?其實整個社會都有責任。因為剛出生的孩子不會自己變壞也不會自己變好,他就像個大海綿,若多吸取正面的想法,那他就會成為一個社會上有用的人,但他一直都吸收負面想法,那想必長大成人後的他一定會成為問題人物;也就是說這些孩子的成長歷程和接觸環境都是形塑他們的因素,所以大家都應該深自反省,想想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

↓在擔任就輔員的過程中,自己也獲得成長
就輔員蔡清蓮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