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租金與營運等種種原因,逆風夥伴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所開設的自營式職場卡恰露咖啡坊羅東營運點已結束轉移到得安學園採預約制繼續經營,對逆風團隊來說,經營自營式職場是一大挑戰,尤其原本從事第一線輔導的就輔員必須參與店舖的經營與管理,其中的艱難更是外界難以想像,但一切都是為了讓逆風少年有個能棲身學習的職場空間。

一路付出的得安學園執行長李建清也來文分享了這一路經營的心路歷程,卡恰露咖啡坊」的蛋糕都是就輔員與逆風少年手工製作,希望
大家能多多支持讓「卡恰露咖啡坊」持續經營也讓宜蘭地區的逆風少年有職場見習的空間

↓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為拓展「卡恰露咖啡坊」經營四處奔走
lee03.jpg 


自營式準備性就業職場與青少年職能

/得安家庭關懷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資料顯示,青少年失業原因主要為初次尋職不易就業(占42.76%),其次以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自願性離職者居多(25.70%),第三為工作場所歇業或業務緊縮占23.24%,且青少年的失業率較平均年齡層總體情況為高。青少年往往因為不具實務經驗,與職缺需求間有落差,就容易產生就業困難。特別是低社經家庭、弱勢家庭青少年,較缺乏職涯發展角色模範、自我概念不清、缺乏重要他人的引導輔佐,就業市場接納度不高,自己對於未來也常感到茫然不確定。因此社會服務單位提供多元工作體驗見習機會,讓青少年從具體操作中體會,思考職涯發展中的各種議題,再加上就業輔導員的支持協助,將有助青少年及早建立明確的職涯自我概念,使其職涯發展能儘早定向。

↓執行長李建清在得安學園為逆風少年上課
lee01.jpg 

得安家庭關懷家庭關懷協會參與台少盟「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成立自營式職場『卡恰露』義式咖啡坊提供青少年餐飲服務業基礎職能培訓。就是希望模擬實際職場,針對初次進入職場,未具備就業能力或就業能力不足的青少年給予職場實務培訓或輔導。增進青少年之工作經驗及技術能力,透過職能培訓課程、職場工作體驗的訓練模式,培養其核心職能及專業技能。協助青少年對就業的體認,並培養其就業能力、成熟的就業態度。

從過去一年執行經驗發現,自營式準備就業職場對於缺乏資源,就業未定向青少年,提供累積工作經驗,探索職涯發展方向,提升就業能力,扮演極為重要的就業資源角色。尤其對於自我管理、工作態度、就業動力及自信心有待提升之青少年,在自營式準備就業職場工作體驗過程,可以對於青少年個別化問題適時彈性提供協助,建立成功經驗,避免因在職場不斷挫敗而喪失求職動力,同時也可以減少因青少年個人問題在職場工作表現不穩定而折損企業志工(就業嚮導)資源。

但不可否認的,社會服務單位要經營具市場競爭的部門,與自己原先的專業和理念截然不同,必須要去重新學習和接受新觀念,甚至要改變原本的工作習慣或方式。若是在導入外部資源(店舖經營、產品開發)不足或是要同時兼顧青少年輔導情形下,所面對的困難更是加倍。例如在專家眼中,店鋪地點是開店成敗最為重要因素(好的視野或氛圍),其次是產品特色。但地點位置與租金是息息相關,在租金難降,水電及原物料上漲,利潤變的更為微薄,銷售量的提升維持變成是經營者要面對的考驗和壓力。而要建立品牌特色,需有相當時間培養顧客以及不斷變換產品口味,方可能達到目標。綜合國內外相關社會企業經營經驗,要達成損益兩平或有利潤之社會企業經營,大多採低成本甚至不需成本之行業(例如紙類或電器電腦類資源回收業、清潔打掃服務業)或封閉性市場(例如企業內部餐廳商店、醫院或學校有固定客源之市場)較容易達成目標。

國內非營利組織為了服務需要而從事有營利性商業活動或發展社會企業都還處於發展階段,需要累積更多相關的經驗。更多的是欲進行企業化的行動,卻不知如何著手的非營利組織,需要借助企業扮演輔導和協助的角色,提供諮詢教育及經驗之交流。更重要的是,借鏡有成功經驗之非營利組織之實務經驗,以提升組織經營的技巧與能力。在非營利組織在從事商業營利活動和追求盈餘之時,最重要的是必須隨時檢視回顧自己的使命、價值和信念,不迷失在商業競爭活動之中。

蛋糕3.jpg 

請大家繼續支持「卡恰露咖啡坊」,讓逆風少年有棲身見習的職場空間


「卡恰露咖啡坊」羅東營運點已經結束,
轉移至得安學園,並採預約制:

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電話:03-9680543 

傳真:03-9680885 

E-maildafamily97@gmail.com

地址:269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下湖路11131105

部落格:http://kachalu20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