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傳「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活動,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特別抽空接受教育電台「教育開講」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電視主播的李大華專訪,這段「當大華遇上大華」的訪問,就在12日晚上710分精彩開講囉!

▼主播李大華與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露出難得俏皮的一面。

照片 131.jpg


身為節目主持人的李大華,第一次在訪談中遇到另一位「大華」,也是就台少盟的秘書長葉大華,兩人的共通點就是關心弱勢族群的教育問題,因此聊起來特別起勁!葉大華說,每年約有十萬名青少年,因為家庭經濟或各種因素必須提早進入就業市場,但因為他們學歷不足、缺乏輔導資源,成為容易被忽略的弱勢勞工,再加上大環境不景氣,高學歷向下擠壓,使得他們的就業機會更少,更容易走向賣大補帖、拉K當藥頭等地下經濟行業,為了幫助他們能夠順利升學或就業,因此這次尋求全家便利商店的企業幫助,來共同發展「逆風少年大步走」的募款計畫。

同行的還有乘風少年學園的黃仕宏與吳敏惠,都是第一線辛苦社工。

照片 130.jpg 

 

這次同行接受專訪的還有乘風少年學園的社工督導黃仕宏與職涯發展組組長吳敏惠,他們都是跑在第一線的辛苦社工,輔導過許多中輟生個案的黃仕宏說,他們都是心靈受傷的孩子,多半只有國中畢業,因為在同儕間得不到肯定,因此就以其他方式尋求自我的價值,用個性來隱藏傷痛,用暴力來證明自己很行,其實他們只是缺乏正確的示範,才會變得如此叛逆。


▼大家分享著輔導學員的趣事與心得。

照片 129.jpg 

 

而在協助這群弱勢少年時,他們發現最主要的困難就是少年本身缺乏能力、缺乏就業意願,還有商家提供的就業種類選擇性太少,就因為商家不了解這群孩子的特性,所以常會有一拍兩散的情形。因此「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計畫,就是希望能補強政府或民間企業對弱勢少年就業資源提供的不足。


對於逆風少年的處境,主持人李大華仔細聆聽。

照片 128.jpg 

 

台少盟秘書長說,「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目前正於全台的全家便利商店進行零錢捐活動,預計籌募二千五百萬元幫助二百名弱勢少年,並將於2010年正式展開就業輔導計畫,分為四個階段進行,包括第一階段:將由六個合作的公益團體,於北中南東四區域成立青少年就業力培訓中心,推動就業力培訓課程;第二階段提供見習計劃與就業指導﹔第三階段進行職場就業輔導﹔第四階段進行三個月的後續追縱。

 

因為這項計畫需要各企業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因此在結束訪問之後,本身有經營火鍋店副業的主播李大華,也主動提出未來提供就業機會的想法,希望能拋磚引玉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想知道更多訪談內容,以及第一線社工的甘苦談,請鎖定今(12日)晚間7點10分至8點的教育電台「教育開講」節目。

 

錯過的朋友也可線上收聽:

http://liverec.ner.gov.tw/auto/find_result.asp?casename=%B1%D0%A8|%B6}%C1%BF&year1=90&month1=1&day1=1&year2=98&month2=01&day2=02&AMFM=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