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國中時,班上有幾個同學,他們有的家境清寒,有的是因為愛玩,所以畢業之後沒有上高中。在美國唸大學的時候,也有同學突然懷孕大肚子,還猶豫著要不要把書唸完,然後下學期就消失不見了。

直到現在,我常常在想,他們後來去哪裡了?現在在做些什麼?如果那時有人拉他們一把,可能人生結局就不一樣了。


 

照片 112.jpg

就像這群逆風少年,他們可能是爸媽沒能力讓他們繼續上學,也可能是誤入幫派,被黑暗勢力控制著,所以讓他們成了失學、失業的社會邊緣人。


因為中輟,沒有高學歷,讓他們找工作四處碰壁,就算找到工作,工時很長、薪水卻很低,有的甚至沒有勞健保。因為缺乏一個正確的管道幫助他們,讓他們的人生路走得好辛苦。


當台少盟告訴我,全家便利商店要舉行「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活動時,我真的覺得很有意義,因為只要每個人把手邊的一塊錢捐出來,就能夠支持就業力培訓計畫進行,幫助他們升學或就業。


去年我關懷過失智老人,也幫助過兒童之家,現在能成為逆風少年的代言人,心裡覺得很
開心。


我常覺得,重點不是我做了多少事,而是社會的許多角落都有需要幫助的人,如果身為藝人的我擁有那麼一點影響力,能改變別人的生活,我就會去努力。

 

記得為活動拍攝公益廣告時,風車很不聽話,為了讓風車往同一個方向轉,我在棚內吹了3小時的風,大家用盡各種方法,就是要讓風車轉起來。(所以我都說,最大牌的其實是風車)

 

其實想想,這些風車還蠻像逆風少年的,外頭的風胡亂地吹,讓它們不知道該怎麼轉動,就像這次的活動主題曲「天使的翅膀」,有一段歌詞是這麼唱的:


在遠方的夢想 從不能不能被遺忘 天使的翅膀 依然在那飛翔
縱然風吹亂我的髮 雨打濕了翅膀 天空依然為我而寬廣

我希望大家捐獻的愛心,可以成為這群逆風少年的力量,讓他們能夠動起來,用力地飛翔,找尋到屬於他們的夢想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