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正在全省的Familymart全家便利商店進行公益零錢捐,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活動預計進行到2009年底,只要每個人捐出一塊錢,就能夠當個「公益創投家」,預計籌募二千五百萬元幫助二百名弱勢少年,藉由就業力培訓計畫找到他們的人生方向,協助他們就業或升學。

 

台少盟先前曾針對一百位青少年社工及輔導人員進行「弱勢少年就業概況調查報告」,發現社工或輔導員在協助弱勢少年就業時,最主要的困難分別為:弱勢少年本身沒有足夠的就業能力或就業意願、商家不願意或沒有足夠人力協助弱勢少年穩定就業,以及商家提供的就業種類選擇性太少。而葉大華也觀察到,平均一位志工需要輔導30至40位青少年,負擔相當重,而政府的社福經費也非常有限,每位弱勢青少年能分配到的經費只有400元,因此「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計劃,正是要回應當前政府或民間企業對於弱勢少年就業資源提供的不足。

 

「逆風計劃」預計於2009年底募款完成後,在2010年正式展開,總計分為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將由六個合作團體,於北中南東四區域成立青少年就業力培訓中心,推動就業力培訓課程。

主辦單位台少盟將打造一個公益平台,結合長期協助弱勢少年就業輔導的六個少年團體:勵馨基金會、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台南希望家園、花蓮少年之家以及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共同參與,在全省北中南東四個區域成立專責的青少年就業力培訓中心,從六個團體中招募15至20位志工擔任專職培訓師,開辦就業力培訓課程,陪伴學員職場見習,並輔導他們的身心與就業問題。


第二階段:提供見習計劃與就業指導。

年滿十五歲的學員,達到職業興趣探索階段目標(包括已經瞭解職場環境並遵守職場工作規則、提升職場情緒管理、困難解決能力及學習該行(職)業基礎工作知識及技能)之後,依照他們的職業興趣與意願,安排到合作的事業單位或團體進行工作體驗,參與工作體驗的學員,每月將由承辦單位發給工作體驗津貼。

 

第三階段:進行職場就業輔導。

在學員參與工作體驗時進行職涯輔導,依照他們的需求隨時進行會談,了解他們參與的情形,而輔導員也應定期到工作職場進行訪視,給予協助。在學員結束參與本計畫前,徵詢他的意願與需求,協助繼續升學、參加職業訓練、留用於工作體驗的職場,或轉介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作後續的推介就業相關服務。

 

第四階段:進行三個月的後續追縱。

青少年就業培力師在學員參與完成三階段計畫後進行結案評估,依其需求隨時進行會談,提供職涯諮商服務與職涯規劃的建議。同時透過不定期面訪或電訪,掌握就業學員的穩定就業情形,進行結案。若有其他轉銜服務需求,則視情況提供轉介資源。預計於2010年完成針對中等學歷弱勢青少年就業力之調查報告,以提供相關政策供政府與企業參考。


葉大華指出,「逆風計劃」不僅止能提昇弱勢青少年就業力,也將建立就業僱主支持網絡,提供多元就業機會,並培育青少年就業輔導員,扮演僱主與就業青少年之間的溝通橋樑。此外也突破現行弱勢少年就業政策缺乏整合機制的問題,未來將結合公部門及教育資源,讓這群弱勢少年可以彈性地選擇持續就業或繼續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