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B的記憶中,從小到大,不管他做了多少調皮搗蛋的事情,媽媽對他總是包容,或許是因為父母從小離異,媽媽的心裡始終對阿B有一份虧欠,即使自己做的是飯店房務工作,一個月的薪水不高,也希望盡量滿足阿B的需求。但這一次的偷車事件,卻讓媽媽傷透了心,因為她沒有想到,阿B會做出犯法的事情。

 

當時未滿18歲的阿B,被少年法庭判保護管束三年,還差點失去自由,被關進觀護所,在被判保護管束的那一刻,小小年紀的阿B才感覺到事態嚴重,在媽媽的勸說下,原本凡事毫不在乎的他,答應配合遵守保護官約束的事項,同時照約定的時間報到。「我答應媽媽,不會再做犯法的事情,讓家裡的人擔心。」

 

▼差點失去自由,才讓阿B開始頓悟覺醒。

 

照片 170.jpg 

 

一個無心的念頭、一次不小心犯下的過錯,讓阿B彷彿一夜長大,突然間思想與行為都成熟許多。因為他犯案時才國二,保護官為了讓他把學業銜接上,因此將他轉介到乘風少年學園就讀。阿B說,他是在去年56月來到乘風上課,剛開始心裡很排斥,以為這裡就像學校上課一樣,都是死板的教法與教條,但乘風設計的職涯探索課程,卻讓阿B覺得很有趣、收穫很多。

 

▼阿B參加烹飪課,自己切菜料理。

 

職探課程-中式烹飪.jpg 

 

在四個月的職涯課程中,阿B參加了烹飪課、美容課,還到PUB學調酒、到機車行學機械修理,慢慢對機械修理產生興趣,因為他上課幾乎全勤,而且表現良好,所以在結束職涯探索之後,乘風依照阿B的興趣,安排他到汽車皮飾裝修工廠進行三個月的工作體驗,在師傅一對一的帶領下,阿B逐漸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在Pub學調酒,看起來有模有樣。

職探課程-調酒.jpg

 

來到乘風少年學園,阿B覺得自己最大的轉變,就是不再翹課翹家,而且也不再流連網咖。「在網咖打怪太花錢了,還是上課比較實際,全勤還可以領獎勵金。」阿B形容,他現在是個「隨和的乖孩子」,連乘風社工都說,阿B轉變很大,他剛來的時候,曾經動手打傷同學,但現在的他已經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

 

▼參訪機車行,讓阿B對機械修理產生興趣。

職探課程-機車行參訪.jpg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阿B家住在淡水,而汽車皮飾裝修廠在士林,由於工作地點有些遙遠,加上阿B偶爾會遲到、睡過頭,影響出席率,因此阿B並沒有像同期的瓜瓜那般幸運,能夠成為正式員工。

 

▼阿B在汽車皮飾裝修廠進行工作體驗,幫忙組裝皮件。

工作體驗.jpg

 

不過對於未來,阿B開始有一些想法,他說他想繼續升學,如果順利的話,今年6月就會到高職報名就讀,而這段空檔期間,他希望能打工貼補家用,也為自己賺點學費。「我知道媽媽這些年賺錢很辛苦,希望能幫一點忙。」從阿B的言談之間,真的覺得他長大了,雖然對未來還是有一點不確定,但只有社會願意給他機會,相信他一定會做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