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

 

逆風公益大串連行動第二發「逆風傳愛~摘薪Brunch」,想讓逆風少年透過傳愛感恩宴的方式學習運用餐飲服務來服務別人一開始帶著餐飲培訓的青少年在做行前訓練及討論時,青少年對此活動沒有太多的想法,只知道要做這幾次學過的餐,並在活動當天帶著兒少機構的孩子們做餐。

活動前一天的備料作業。
    活動前一天的備料作業    

 

但是當時間慢慢逼近,菜單討論出爐後,小吃組準備碗粿、芋粿巧,中餐組準備義大利香料芒果豬肉燴飯,烘焙組準備芒果泡芙及戚風蛋糕,青少年開始會在課堂上主動詢問師傅,要如何準備料及拿捏份量,也自設LINE群組,討論當天做餐的細節,都很擔心做餐時間不足,無法順利出餐。

活動前一天,為來賓所準備的糖霜餅乾。
活動前一天,為來賓所準備的糖霜餅乾.jpg  

 

在活動前一天的下午,青少年就開始備料及先製作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的食材預備,還有要送給來參加貴賓的小禮物。烘焙組更在當天晚上,便把所有甜點都準備完成,讓自己可以在活動當天,前往協助其他組做餐及會場的佈置作業。還有組團表演的青少年,更在活動前利用晚上的時間聚集起來排練、試唱、借衣服等,只想要讓當天表演更好、豐富。

 

活動當天,我們邀請了屏東地區兒少安置機構、好好婦女協會、單親彩虹家園等單位的兒童少年及家長參加。一早八點半左右,逆風學員們便前往廚房,開始製作大家要享用的午餐,但畢竟是第一次做這麼多餐,難免有些緊張,雖然之前已經有先小組討論,並把工作人力安排妥當,但還是有點手忙腳亂

逆風學員與兒少家園的孩子共同做餐。
逆風學員與兒少家園的孩子共同做餐    

 

中餐組在煮飯的過程中,因為沒有量好米的水份,結果煮出來的每一鍋米,都呈現半熟狀態,在緊張之餘,有人想到用電鍋及爐火等方式將飯給蒸熟透,也讓之後的義大利香料芒果豬肉燴飯能完美呈現。小吃組的碗粿及芋粿巧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製作及蒸熟、放涼,所以在小幫手的幫助下,終於在開飯前的最後一刻抵達會場

 

每個青少年及小幫手在作完餐後,又立刻換裝開始站在食物旁,替大家介紹及服務,來賓除了品嚐青少年及小幫手們準備的美食,還有由青少年帶來的主持、表演節目,更有好好婦女協會帶來的客家染布活動,讓參與的每位來賓,都有個美好的體驗,也更增進,來參與的兒童少年及家長間的親子互動關係。

逆風學員組團來歌唱表演。
逆風學員組團來歌唱表演.jpg  

 

活動過後,我們看見其實只要有目標及舞台,青少年總會全力以赴的去完成所交代的任務,我們只需要適時的站在一旁,然後去創造和見證更多青少年的成長,讓他們看見自我價值與夢想。

 

活動後青少年的想法:

A.慶幸自己能夠參與此活動,才能夠讓自己知道自己的重要。

B.透過這次的活動,使我有機會可以親手做餐點,給那麼多貴賓品嘗,這是一個很寶貴的機會。

C.有了這個感恩活動,讓我在餐飲培訓課程,把所學到的專業發揮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