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芥菜種會就輔員陳培驊

 

芥菜種會執行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持續六年大量使用戶外體驗教育為主要培訓方法。三年前在習藝所建置鐵馬驛站後,更發現單車對於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真是好處多多。

↓騎單車找樂趣,同時也是培訓青少年就業力的好方法。
騎單車找樂趣,同時也是培訓青少年就業力的好方法.jpg    

 

 好玩!騎單車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青少年會聯想到「出去玩,因此就會覺得培訓課程是動態的不枯燥乏味的,引發青少年學習動力。

在大哥哥的指導下,小朋友學習維修二手單車,成為舊鐵馬的新主人。
在大哥哥的指導下,小朋友學習維修二手單車,成為舊鐵馬的新主人   

 

重團隊!許多青少年有很強烈的自我意識,喜歡表現自我,但較缺乏群我之間互相尊重、接納、合作、幫助的精神,單車旅行的過程正可以培養青少年將眼光看向群體以及每一個人的需要,找到自已在團隊中的位置,激發團隊互助的精神。

↓彩繪單車也是從單車培訓衍生出的跨領域活動。
彩繪單車也是從單車培訓衍生出的跨領域活動    

 

建立信心!單車是很容易上手的活動,也可以深化發展為職業技能,如:硬體維修、車隊領導、導覽解說…,每一項都可能讓原本缺乏自信的孩子開發潛能,甚至發展為興趣或專長。

單車旅行過程中發生的狀況,可以培養青少年解決問題的能力。
單車旅行過程中發生的狀況,可以培養青少年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伸範圍廣!單車可以帶領青少年走出自已熟悉的環境,騎到陌生的地方去探索,也可以結合其他主題進行體驗活動或服務學習,開拓生活視野、累積生命經驗,提升對人文環境的認識與關懷。「舊鐵馬、新主人,二手單車的奇幻旅程正是從單車培訓衍生出的「逆風大串聯公益活動」。

 

未來芥菜種會將持續研發單車課程與活動,歡迎青少年朋友一起來習藝所騎單車找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