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盛個人照.jpg 
初來時的阿盛儼然是個火爆浪子,一出口就飆三字經,讓社工暗自吞了不少眼淚。

逆風少年求職記(上)

文/花蓮少家陳培驊

81年次的阿盛,於96年因非行問題經法院安置在花蓮少年之家。初來時的阿盛儼然是個火爆浪子,一出口就飆三字經,甚至會砸玻璃出氣,讓社工暗自吞了不少眼淚,也因此花了許多時間與阿盛會談,輔導他情緒管理與溝通技巧。阿盛國中畢業考上職校,卻唸了一年就中輟,因為不想唸書想賺錢。但是沒學歷也沒專長,阿盛想要做的工作都應徵不上,生活輔導員只好動用自己的人脈,介紹阿盛到熟識的店家上班。阿盛先後做了兩份工作,都做不到兩個月就離職,原因不外乎:薪資太低、老闆太兇等。心高氣傲的阿盛,初嚐社會現實的殘酷,卻依然不肯妥協,一心只想趕快賺錢並結案回家。

阿盛的家位在偏遠的原住民村落,水泥平房中沒水沒電沒紗窗,天花板已塌落一半,陰暗的室內僅有四散的髒衣物、空酒瓶和血紅的檳榔渣。自幼父母離異,和父親同住的阿盛,飽受父親酗酒後的暴力對待,也因此暫時住進寄養家庭,度過他不安定的童年生活。來到花蓮少年之家後,阿盛才又重新展開不一樣的人生,並學習與他人建立關係。在少家住了兩年後,阿盛性格逐漸穩定,社工安排他進入自立方案,在自立宿舍中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包括學習自己煮食、規劃工讀金與零用金的使用等。社工同時導入就業服務站的資源,請就業輔導員參與阿盛的職涯規劃與就業媒合,讓阿盛從更多管道掌握社會脈動。

數度失業後的阿盛,於97年底參加花蓮少年之家承辦的「少年on-light」職業探索方案,接受四個月的木工訓練。儘管木工不是他就業的興趣,但是因為師父有愛心又有耐心的帶領,潛移默化地影響了阿盛對就業的態度。阿盛回憶在這段期間最大的學習與改變是:「我體認到社會是現實的,所以一定要努力充實自己才會有工作機會。」結訓之後的阿盛,求職之路仍不順遂,但也一次比一次更珍惜面試的機會,也越來越願意聽從師長的教導,儘管表面上仍一副不太甩人的酷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