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職涯定向團體講師邱英哲

『難』,標題下了「難」這個字,似乎有點聳動,但這就是現實,現實的地方在於台灣就業市場面臨的困境,以及宜蘭地區就業市場的拘限性,對於這群”逆風少年”來說,真的是困難重重。

↓專心聆聽課程的學員。
專心聆聽的少年.JPG  


困難在於市場結構變遷,困難在於薪資偏低、孩子很難在薪資上獲得一定的成就,台灣的薪資成長,大學畢業僅在於22K-24K,這過程還因為通膨,實質薪資又更低了,這現象也絕非年輕人的問題,政府、產業、企業,太多面相可以討論,但對於弱勢中的逆風少年,幾乎無招架之力,必須跟著現實走…

『希望』,任何困境,只要充滿希望跟夢想,還是可以殺出一條血路出來,在這次的課程中,學員們展現出的熱烈參與課程討論,對於未來就業市場持續探詢相關議題,整個活動都在在顯示出這群逆境孩子的生命力及熱情。

↓上課時踴躍提問。
踴躍提問  

琪琪是這次課程中,唯一一位罕見疾病患者,罹患的是成骨不全症,俗稱的玻璃娃娃,外觀明顯的矮小,加上因為發育不全,腳的支撐力不足,需要經常性的坐著電動輪椅,但她卻是這次讓身為講師的我,深深感動的一位年輕人,不因為活動限制而減少她的活力,課堂上主動發問,對未來充滿希望,積極的詢問是否有自己可以在職場表現的機會。

甚至課堂結束後,她跑來問我:『老師,我是不是很難找到工作?我好想要一份可以穩定的工作』,我說:『只要有心,態度積極,好好去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老師不敢說會有多飛黃騰達,但肯定是餓不死的…』
誰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是像草莓一樣的脆弱…琪琪的精神,讓我感動了!!!

↓雖然罹患罕見疾病,但琪琪卻很主動積極。
認真的琪琪.JPG  


老實說歷經24年,台灣的薪資成長,大學畢業若都僅是24K-26K,其實都被通膨吃掉了,這類現象絕非年輕人的問題而已,政府、產業、企業...,有很多面相可以討論。老實說歷經24年,台灣的薪資成長,大學畢業若都僅是24K-26K,其實都被通膨吃掉了,這類現象絕非年輕人的問題而已,政府、產業、企業...,有很多面相可以討論。

認真完成職涯規劃書。
認真完成職涯規劃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