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就業社工胡淑華、陳佳汶


逆風青少年就業計畫服務已經邁入第五年,每一年都會有想從事餐飲業的青少年進入到職場,而這五年來參與逆風就業培訓的青少年裡,有將近44%的青少年是選擇朝餐飲領域發展,近15%的學員選擇在烘焙業工作或以此做為未來發展的目標。

於是開始想舉辦創意料理大賽,但這幾年想學烘焙的青少年在我們身邊越來越多,於是想先用創意烘焙賽,來給這群對烘焙有興趣的青少年一個舞台能夠發揮,於是誕生了"star pain星艦學院夯ㄆㄤˋ烘焙創意交誼賽"。

↓孩子們舉手投足表現出對於烘焙的熱愛。
IMG_7300  


而一切都是門外漢的我們,從前置作業就開始困難重重,問了很多專業的意見後,才發現比賽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光是從比賽的流程和所需要的一些器具等,都快打垮我們了,從原本興奮的想為青少年多做什麼的熱情,有一股被澆息的感受。

但很多孩子們對烘焙熱愛的表情出現在眼裡,心裡想著,咬著牙也要撐過去!所以一步一步的從大方向到小細節的去瞭解,這過程中真的很感謝,烘焙界的阿基師給了我們很多的想法,提供創意激發培訓課程的發想,並居中協調了資源和師資。

而喜樂詩烘焙坊的執行長黃師傅提供了我們比賽的流程及想法,還與民歐洲烘焙工作室的負責人min師傅,分別擔任了兩場交誼賽培訓課程的講師,讓選手們能夠增強一些對烘焙比賽的概念。這一切都只是想要讓青少年成長而非競爭,所以比賽也訂為交誼賽,不只是看輸贏,而是想要讓青少年們有所成長和進步。

↓每個成品背後都有著孩子們的付出與努力。
IMG_7387  


在比賽過程中,其實最傷腦筋的事,得幫忙核對配方表的內容,自己不懂的得再去問師傅,突然發現青少年在學校所學習的與實務運用真是落差很大!還有在做文案時,要讓選手們把比賽的主題:我的家鄉味,透過文字來表達,這裡面要有創意也要懂得說故事,也會考量到選手們的美編能力,但收回來的文案,很多都只是文字,沒有動人的故事,也沒有任何的美編,小心的提醒選手們,請選手針對主題再多想一些,但又要做到主辦單位的公正立場,所以只能找其他公司的產品文字來供選手參考,希望選手們能夠為自己的作品多想一點!

這時候後悔的跟阿基師說:其實我發現除了創意激發外,應該再教青少年怎麼寫正式的配方表及做文案和擺盤設計吧!

雖然這過程有很多的狀況和問題,都讓我們一一克服了,也讓我們看見青少年對於細節無法瞭解,遇到問題時無法思考及未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造成了在比賽前有挫折和辛苦處。

不過這一切的辛苦,到了10/25就都有代價了,看到選手們努力的展現出自己的實力,克服緊張與壓力的呈現這幾週來無數次的製作品-我的家鄉味麵包。當比賽現場飄著濃濃的麵包味,選手們在介紹自己的麵包時,就在那一刻我們突然覺得有滿滿的驕傲與榮耀,看著他們這一路上的成長,其實青少年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及堅毅。

 

 青少年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及堅毅。
青少年比我們想像中的勇敢及堅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