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市服務中心陳詩芸就業社工


現實跟夢想之間,一定要跟其中一方妥協嗎?這個問題,在這次邀請的講師-蘇
達人老師的課程中,讓學員們有更進一步思考與發想。

↓教導學員如何獲取面試的機會。
教導學員如何獲取面試的機會.JPG  

 

很有個人特色的達人老師,總是有著獨特的魅力,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特質或魔法,總能讓學員們認真地聽老師的分享,配合達人老師的帶領去參與活動。

  

記得一開始,達人老師就讓大家分組去討論桌椅的擺設,小小的活動給予學員們自主的權力,也讓他們思考著座位如何安排才能讓成員間有更好的溝通與交流,試著拋出自己的想法,考慮每個人的需求,在經過團隊間的討論來做最後的抉擇;觀察他人的需求,拋出自己的看法,與其他人進行討論並抉擇,這是達人老師帶給學員們的第一課。

學員認真的凝聽。
學員認真的凝聽.JPG  

  

達人老師總是出著各式的難題,要學員們試著解開問題,我們總在當下聽到了學員們大聲哀號,大喊著怎麼可能解的開?但達人老師總是斬釘截鐵地說:「因為知道能解的開才會要大家試試看!禁不起達人老師激發,倒也引起了學員們挑戰的動力,也讓學員明白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

 

老師不斷提醒著運用團隊的力量,如何合作與溝通,引導學員們一起去腦力激盪,從解題開始的紙上談兵,到真實的演練,讓學員們學習到如何解決問題,如何有效率執行的重要性等等;看著學員們挑戰成功的喜悅,我們也忍不住為他們感到驕傲;看著學員在學習筆記上寫著要先有過經驗,知道怎麼做,不要害怕失敗,才會有機會成功。我想,真的讓學員學習到面對問題的重要了!

引導學員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引導學員思考如何解決問題.JPG  

 

老師的課程,是活動式的,也需要動腦的,但老師總在結束後告訴學員們這個活動的意義,並要學員用心的回想整個活動的過程,進行檢視與討論,看著學員在筆記本中,自我揭露表達自己對於他人的信任度不夠,沒有學會真正去尊重別人等等,這樣的體認,比起我們總在他們身邊耳提面命來的有效多了啊!

 

課程結束前,達人老師提到了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問題,達人老師說了摯愛老婆的例子,如何從美髮助理如何成就到現在的美髮事業。只有一句話,堅定自己的目標,做,就對了!即使在這過程不得不去面對現實經濟的種種考量,也要克服很多的困難與挑戰,更甚著,也許需要繞一大圈,但是看著走過的風景,都是人生的每一個收穫;而經歷過的這些、那些都將是邁向成功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