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年輕的你,可曾想過現在與未來有著什麼樣的關聯?在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擔任督導的陳培驊,一直都在台北求學念書,因為嚮往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觸,因此讀了輔大西班牙文系,也在台北工作了10年,沒想到因緣際會下來到花蓮,卻在此落地生根,也讓生命轉了個彎,投入青少年輔導的領域。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督導陳培驊鼓勵逆風少年現在就去思考未來。
就輔員陳培驊  


回想17歲的自己,培驊說他是個幸運的孩子,沒有家庭衝突的問題,個性也不激進叛逆,只是內心一直有個聲音很想離開台北到別的地方闖一闖。後來在輔大就讀西班牙文系儘管還是在台北但透過學習對異國文化產生很多想像也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產生興趣,培驊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教育養成,其實對他後來投入社工領域很有幫助。

在花蓮體中執行生涯宣導。
在花蓮體中執行生涯宣導.jpg  

 

大學畢業後,因為語言上的優勢,培驊曾在航空公司與五星級飯店任職,看似光鮮亮麗的工作,卻讓他找不到歸屬感。在台北工作了10年,一次因緣際會來到花蓮,進入社福機構擔任企劃專員,協助進行社區活動規劃,接觸到許多原住民文化,讓培驊深深愛上,不但到偏遠的富里鄉、豐濱鄉當代課老師,還攻讀東華大學的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在四維高中帶職涯團體。
在四維高中帶職涯團體  

 

或許因為喜歡助人、也愛與不同背景的人接觸,使得培驊後來進入花蓮芥菜種會,開始了青少年輔導工作,至今已經六年,幾乎是與逆風計劃一起成長的。在第一線的輔導過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學員,因為幼年有過創傷、又被家人遺棄,使得他變得退縮、毫無自信,透過逆風計劃來到培訓班,經過就輔員陪伴後逐漸找回信任感。

↓陪伴青少年成長是就輔員最快樂的工作。
陪伴青少年成長是就輔員最快樂的工作.jpg  

 

但在職場見習選擇時,他原本只選資源回收、粗工這類的工作,但培驊鼓勵他到全家便利商店見習,因為這家店位在校園內,一到下課就湧入許多學生,讓初上班的他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竟躲進辦公室不敢出來,儘管如此,培驊還是希望他能突破人際接觸的障礙,於是幫他換了一家店,並到店陪伴他工作三天,沒想到他逐漸進入狀況,還持續工作了一個月。

在花蓮高商執行生涯宣導。
在花蓮高商執行生涯宣導.jpg  

 

這樣的經驗讓培驊深刻體會到:給孩子選擇權,給他們體驗探索的機會,就能他們走出自我設限的框架。因此,培驊想要鼓勵逆風少年:「現在就是未來!」這也是他在校園從事逆風計劃的職涯宣導時,對高中生學子所說的話,因為他發現許多學生雖然對未來感到迷惘,但現在卻不去思考,總覺得那些事情等到畢業後再去想。

 

而許多高中或大學畢業生會說工作不好找、缺乏適合的就業機會,但在培驊看來,是他們設定了許多框架,當機會來臨時,覺得自己還不行或沒準備好,所以能選擇的工作就變得越來越少。所以現在就去思考未來的路,早一點探索出自己的興趣,這樣才能把握住每個來到眼前的機會。

就輔員是隨著逆風計畫一起成長。
就輔員是隨著逆風計畫一起成長.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