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就業社工

今年的第一場校園宣導,我前往101年曾宣講過的「國立霧峰農工進修職校」分享,雖然學生群已成為不同的對象,但我與校方輔導人員共同認知,我們想要給青少年們更多的「東西」跟「學習」;因而我們討論出針對進修部四個科系(餐飲科、電子科、電機科與機械科)的在學學習、升學管道以及職場銜接的三個面向作細部說明。

↓來到「國立霧峰農工進修職校」與同學們分享。
逆風每月一文(勵馨台中5月文章照片)2  

 

這對我是一項挑戰,我心裡非常明確;因為我必須承認,在此之前,我無法正確分辨出「電子科、電機科與機械科」三者之間的差異;而我心裡更加明確,這樣的陌生令我充滿恐懼。

接受挑戰後,我開始從網路上到處爬文,用盡了GOOGLE大叔、維基百科;開始逢人就問「你可以用一句話來告訴我“電子科、電機科與機械科”他們有什麼不同嗎?」;開始尋求這幾個圈子的家人、朋友,然後慢慢的累積我的資訊、知識、常識,最後形成一份我自認為不可能得以完成的講綱。

103年5月16日這天,我矛盾的懷抱著前所未有的忐忑與期待,來到「國立霧峰農工進修職校」,分享過程中,從青少年們的神情當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真實與孩子們“連線”的狀況;從青少年們的回饋問卷中,我知道這場分享不僅止於讓青少年習得自己科系的介紹,還有對未知未來的新認識,以及多了對「初衷」的深刻體認。

回想當初,很謝謝自己的「不足」,才得以從零開始去認識與面對這些不足;我反思並對應到服務中的青少年,就連我們這些“成人”都可能逃避的「陌生領域」,更何況是青少年們在迷途當中可能產生的忐忑與畏懼?

 
我想,經過這次的試練,更能同理我所關心的這群孩子,我告訴自己「我得受得起變動與不斷的精進學習,才得以配當一名就業社工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