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與勵友中心合辦的「創意魔法學院」,去年有幸請到Discover《Eco-Taiwan搶救自然生態》節目製作人與紀錄片導演楊守義,教導逆風少年們影像剪輯的課程。面對這群逆風背景不盡相同的孩子,楊守義說:「與一般為了分數、求學的孩子相較,逆風少年們彷彿是帶著煩惱來上課,有的是沒錢讀書、有的出自問題家庭,但他們的創作力與爆發力卻讓我印象深刻!」

▼楊守義導演深耕生態紀錄片多年,希望用影像啟蒙逆風少年。
楊守義1.jpg 

在教學的過程中,楊守義始終抱持著「一堂啟蒙的課,或許能改變未來人生」的想法,就如同他五專時本來是讀企管,但一堂行銷廣告的選修課,卻讓他開始對影像產生興趣。從小,他都是順著大人的想法一路求學,直到20歲五專畢業,才發現自己擁有人生的決定權,於是轉而攻讀電影、電視領域的研究所,一頭鑽進紀錄片拍攝的世界。

回首過去12年的紀錄片生涯,楊守義說,12年看似漫長,對他來說卻過得很快,因為每拍一部紀錄片都要先把自己塞滿、充實好,投入不同的領域,再把自己燒乾。「這過程就像是長跑一樣,源源不斷的熱情,讓自己捨不得停下來換氣,因為你知道只有不斷往下跑,才看得見不同的風景。」

也因為與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的團隊合作,擴展了他國際的視野。「每次進行一個拍攝工作,過程總是痛苦的,因為生態不等人,必須被時間追著跑,但完成之後,卻又迫不及待想要做下一個案子,這是紀錄片工作最具挑戰性與有趣的地方。」

當然過程中,難免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除了向親友家人尋求情感上的支持,楊守義習慣讓自己安靜下來,「生命的某些時刻特別需要這種靜默的力量,因為有時不是走不下去,而是自以為無法走下去,沉澱可以讓人釐清思緒、重新整理再出發。」

在大公司體制待了12年,楊守義導演今年以「活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創業,唯一不變的是堅持紀錄片的道路,也多了自由創作與參與公益活動的空間。若要給逆風少年們一句鼓勵的話,楊守義以「氣旋」來形容人生路上所會遇到的風阻,他說,人生路上總會有順風、逆風,但就像颱風一樣,它總會轉向,只要堅持你選擇的道路keep walking,就不怕逆風的干擾挫折,順風時也能更懂得發揮自我。

▼楊守義認為生命的某些時刻需要讓自己安靜下來,整理思緒再出發。
楊守義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