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就輔員 黃柏淇

轉眼間,時序已經來到炎熱的夏季。外頭刺眼的陽光就像是青少年源源不絕的青春與活力,雖然光亮得教人無法直視,可總還是令人充滿期待,因為那彷彿沒有極限的生命力!

↓學員在樹林冒險體驗活動中挑戰個人目標
學員在樹林冒險體驗活動中挑戰個人目標  


2014年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開跑至今,我們陸續開辦了職涯規劃團體和就業力培訓班,在辦訓的這段期間,所接觸到的每一位逆風少年都擁有非常獨特而豐富的生命故事和歷程,在與他們實際互動的過程中,我為他們對於各自生命的堅持和努力而動容,也讓我更告訴自己,一定要盡自己最大所能來協助他們走過現在的階段。

在培訓課程的安排上,我們不僅設計了職涯探索與職業準備的內容,更透過職場的實地參訪,讓學員瞭解職場的實際運作是如何進行。在就業力培訓班的部分,更結合了本會既有的戶外探索體驗教育資源,讓學員透過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和自己及他人相處。例如,在「希望之城」的體驗活動中,學員必須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各自的功能,並且彼此相互合作,透過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溝通和討論,才能完成最終的團體任務。

學員在希望之城體驗活動中彼此激盪交流
學員在希望之城體驗活動中彼此激盪交流    

在這樣的體驗過程中,即可引導學員反思未來在職場上所會面臨到的類似經驗,從而使學員有更深層次的體悟和學習。而透過「樹林冒險」體驗活動,學員可以學習從各項關卡中,設定個人預定達成的目標,也引導學員反思,在自己的各個人生階段中,是否也可以為自己設定不同的目標來努力?

雖然不盡然每位學員在接受課程的培訓後都有相同的收穫,但經過這些課程,我們一直想要傳遞給他們改變人生積極正向的可能,我們期待可以成為他們徬徨無助時可以選擇求救的眾多繩索中的其中一條。當課程結束後,再度與這些逆風少年寒暄近況時,我總能從與他們分享的過程中,獲得滿滿的能量,因為他們讓我看見,所謂青少年生命的韌度,就是無所畏懼、只管勇敢向前就對了!

學員參訪美髮沙龍業
學員參訪美髮沙龍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