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縱橫劇場電影電視劇30,又拿下兩座金鐘獎的演員王琄,怎麼看都是具有完美履歷的「人生勝利組」,但其實國中時的她孤僻疏離,高中畢業更重考兩年才考上大學,失學期間還一度到工廠當女工賺錢。回想這些逆風經歷,她說:「越是挫折,就越要與它拼搏,把失敗當做養分,會得到更多!」

↓王琄在讀戲劇系之後,才發現天馬行空是可以成立的。
王琄1  


王琄從小在眷村長大,打從幼稚園時就很有個性,記得幼稚園畢業典禮,原本要跳水兵舞的她,臨時被老師要求去跳七仙女,當下她脾氣拗的很,說不跳就是不跳!上了高中後,她把叛逆埋在心裡,沒人理解她,就用冷漠當做無言的抗議。「在同學眼中我孤僻疏離說白了就是壞逗陣』。上課的時候,我也總是看著天空發呆,直到老師一拳把我揍醒。」

那時的她對未來毫無想法,成績馬馬虎虎,但偶爾會考前三名,讓大家跌破眼鏡。「那是我與自己的約定,證明我不笨,我有能力可以做到!」不過,大學聯考卻讓她跌了一跤,沒考上大學的她,曾到紡織廠當女工,看著天亮的魚肚白掉眼淚,那時她告訴自己:「以後絕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於是向家人表達想要重考的決心,即使這一考就是兩年。

考上藝術學院戲劇系後,王琄彷彿重生一般,「過去我一直想做自己,卻不被別人認同,直到這一刻,我才知道天馬行空是可以成立的。」畢業後,王琄從劇場出發,開始了她的戲劇人生,但是劇場的收入不穩定,使得她必須到學校教課貼補生計,但SARS那一年,劇場、學校全部停擺,讓她的生活陷入困境。

熱愛表演的王琄,演什麼像什麼。
王琄3  

「當下對未來很恐慌,連房租都繳不出來,也懷疑過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這一行。」但王琄還是堅持下來了,在劇場、電影圈打滾10多年後,王琄因緣際會踏入電視圈,結果2005年她首挑大樑演出《再見,忠貞二村》,就奪下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也發現自己演喜劇方面的天分。

王琄還記得第一次拿下金鐘獎時,姊姊對她說:「我心頭19年的重擔終於可以放下了!」聽到這句話,她是既感動又難過,因為家人對於她的演藝工作,即使默默支持,卻也不免擔心收入不穩定,直到看到她闖出成就,才稍微放心。後來,王琄二度敲金鐘,這對她來說,除了肯定,也督促自己要更努力繼續走下去。

對於在逆境中成長的逆風少年,王琄說挫折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很多事情就像種子一樣,不會立刻開花結果,需要時間等待灌溉才能發芽,挫折只是一個過程,重點是不要讓自己停在負面的情緒太久,抱著不服輸的精神奮力一搏,就有機會開出燦爛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