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涯定向成長團體老師李後進

在阿寶基金會幫這些身心障礙青少年講課,從今年6月11日第一次見面上課到7月30日,近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從這些孩子,看到他們的進步與成長,在第一次上課,我就清楚地跟這些孩子分享,我要教給他們的東西是甚麼? 那就是自信。

寫下自己的優點
DSC00407  


由於這些孩子的特殊原因,造成這些孩子自信不足,在與人互動中,不敢去與他人眼神接觸,不敢去表達,害怕被拒絕,挫折的忍受力低,在就業市場中,經常遭受被拒絕與失敗的痛苦,所以在課程中,我花許多時間,讓他們彼此練習,與他人眼神接觸,分小組討論練習,然後再到大團體分享,讓他們不斷練習表達,提升他們的自信。

↓分小組討論練習
DSC00409  

另外也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優點,將過去自己成功的經驗或是優點寫下來,並且要他們初期以寫100個優點為目標,逐漸提高,在學習中,有一個孩子甚至寫到200個優點,真是讓人驚訝,完成後再分小組分享,並且最後在大團體中分享回饋,也教導他們學習覺察與他人以及環境互動,並且帶至冬山河畔練習覺察活動,並且教導他們如何寫詩,經過一個下午的練習,每一個人都可以寫一首七言絕句的詩詞,真是讓人驚艷不已。

實際與人互動
DSC00671  

每一次上課即將結束,我都會讓每一個孩子分享當天的學習心得,不僅可以讓他們練習表達的能力,同時也可以讓他們從中自我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