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萬分晴朗的午後,逆風與台少盟一行人來到了宜蘭羅東,探訪我們的合作夥伴~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一到火車站,得安執行長建清大哥就開車來接我們了,隨著車子從熱鬧的市區開到了綠油油的田埂,我內心不禁納悶,在這樣接近偏僻的鄉間小路,會有什麼學園藏身在其中?


然而眼前的景象的確帶給我不小的震撼,藍天映襯著廣大的草原,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得安學園有機農場,一個讓孩子待過就捨不得離開的地方


宜蘭得安參訪15.JPG 

建清大哥帶領我們走進這片偌大的草原,邊走邊說著得安的歷史,當初只是為了給青少年們一個沒有誘惑
、不再輟學的環境,因此在志工吳玉東先生的捐助下,提供了這一塊1400坪的地做為得安學園的新家,於是師生們就靠著自己的雙手,攜手開闢了得安學園有機農場。與其他中輟學園很不一樣的是,孩子們一早來到學園,不是急著進教室上課,而是到菜園裡幫忙整地除草施肥灌溉

學員阿輝正與農場阿伯學如何整地除草
宜蘭得安參訪2.JPG 


在這裡存在的一草一木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像是整片的澳洲茶樹可以提煉茶樹精油與香皂,旁邊的菜園裡則種滿了地瓜葉、空心菜、紅鳳菜、韭菜,再走過去則是培植香草的溫室及絲瓜棚,建清大哥說,他們的蔬菜與水果完全不用農藥,使用天然堆肥,所以除草、除蟲就成了每天很重要的工作。

整整兩排綠油油的地瓜葉田,旁邊種的是茄子,好像看到真實版的開心農場
宜蘭得安參訪4.JPG 

每走一步都像是在尋寶,這不起眼的其實是澳洲茶樹
060.JPG 

簡單的溫室與棚架都是師生們親手搭建的
宜蘭得安參訪9.JPG 

小池塘旁的盆栽都是有機香草呢~
宜蘭得安參訪3.JPG 
 
在農場裡巡邏的小咖,會咬壞蟲,還會趕蛇,是大家得力的好幫手
宜蘭得安參訪6.JPG 

建清大哥說,他們開始種有機蔬果是在5、6年前,香草則是這兩年的事情,收成下來的蔬果是學員們最天然的營養午餐,另外也包裝成一包包的有機蔬菜對外販售,貼補一些學園的支出經費。而香草則發展出香草茶、香草餅乾,現在他們開設的自營式職場"卡恰露咖啡坊"裡面的花草茶與小餅乾就是用農場的香草製作的。

學員們包裝的有機蔬菜每日限定,好吃又鮮嫩,一包才賣30元呢~
得安參訪18.JPG 

接著,建清大哥與美貞主任帶我們來到學員們上課的地方,這裡的課桌椅都是當地的國中捐贈的,真是感謝他們的愛心呢~讓我們的逆風少年有這麼好的環境可以上課。隨著投影片上播放著的學園介紹照片,也讓美貞主任的記憶彷彿跌進時空的隧道,她說,
「現在大家問我們怎麼走過來的,我可以笑著說還好』,但其實之前真的很辛苦,包括學園內的裝修、庭園的設計全都自己來,更別說後來種了蔬菜水果,收成都要自己來,有一年我們種了好多鳳梨,大家的手都被割破了!

學員們上課的教室,在這裡師生們擁有很多難忘的回憶
宜蘭得安參訪12.JPG 

就是這份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讓許多原本叛逆、沒自信,渾身像刺蝟的孩子,都在建清大哥與美貞主任愛的感化下卸下了心防,在這裡他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就連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因為這些都是他們親手灌溉,也伴隨著他們一起成長,所以每個來過得安學園的孩子都捨不得離開,即使離開了也常回來探望社工老師們。

時間已經是黃昏,別說是那些孩子,就連版主逆風,還有一起前來的圖文作家陳阿信,以及台少盟的同仁們,大家都捨不得這片藍天綠地,好想待在這片大自然環抱的有機農場當志工,還好我們還能記錄這一切的美好,也能把這樣的美好傳遞出去,衷心希望那些在中輟邊緣的孩子能在這裡獲得前進的力量。

最後,我們一行人在得安學園前開心合影,希望下次造訪時,這裡更有活力
宜蘭得安參訪1.JPG 



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地址:269 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下湖路11巷131弄105號
電話:03-9680543
部落格:
http://dafamily.pixnet.net/blog

~歡迎預約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