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業輔導員黃琮惠

在逆風少年精采的故事背後,總是有許多令人感動與動容的淚水下。過程中,少年如能學習到再多一點持續力,就更有機會逐步邁向夢想之路。今年的得安逆風班也不例外,與學員共同的努力之下,學員們目前都穩定的在職場上見習。

↓患有亞斯柏格症的芷瑄,看似簡單的服務工作,但對她而言卻相當具有挑戰性。
201208092  

今年得安協會辦理的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職能培訓班,共招生15名學員( 9名男生、6名女生),大部分學員來自單親、隔代或中低收入等弱勢家庭為主。6月份培訓課程結束至今的職場見習,學員們的就業產業類別,以餐飲服務業為主。服務業的確是初入職場不錯的見習場所,一些基本的職場技巧都可由此開始,對於自信心與能力較不足的青少年,是很好的一個工作開始。

其中患有亞斯柏格症的芷瑄,有人際關係相處的困難,個性也較不積極主動,對於自我能力與認知更是相當的沒自信,在媒合芷瑄職場見習時,有相當地難度,因為雇主必須要多花一些心思與時間在教導學員上。

一份看似簡單的服務工作,但對芷瑄而言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剛開始芷瑄要進入工作見習,但只去了一天就打退堂鼓拒絕再去了。幾經不斷的溝通與家人鼓勵之下,她再度鼓起勇氣去面對自我的挑戰,而不再是一味的逃避問題。終於,芷瑄跨出了她的一大步,每天都很努力的去見習,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以做得到的,也了解到相信自己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芷瑄在雇主的耐心陪伴下學習
201208091  

我相信經過不斷的鼓勵與陪伴,他們都是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在這過程中,堅持到最後往往是他們所欠缺的重要元素。許多的成功者,他們與失敗者的惟一區別,在於他們多堅持了那一刻,此時就輔員的陪伴就顯得很重要,鼓勵他們陪著他們一起走過來,看見自己的進步成長。

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的目的不單是協助他們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在實踐過程中發掘能力、發展所長,建立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