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實習生黃淳浩

今年九月,我以實習諮商員身份進入花蓮少年之家職培組,聽夥伴描述少年個性、看著少年們培訓照片,我在在感受到職培的歡樂與親密。不論攀岩、定向、獨木舟、爬山等課程,少年在老師帶領下冒險,磨練出勇氣與膽識、冷靜與絕不放棄的精神,多令人羨慕啊!

↓教導孩子玩相機
實習生淳浩教孩子.jpg 

但這些冒險玩樂的背後有個遠大的目標,即協助少年們進入並適應職場。很幸運的,此時培訓計畫也正式進入實習階段,使我有幸看見少年培訓後初入社會遇到的各種挑戰與困難。少年說:「我不敢在便利商店喊歡迎光臨。」,培驊哥與我便以輕鬆玩鬧的方式陪他練習,直到少年能夠自信說出「歡迎光臨!」。我不住猜想這簡單的四個字,要在他們內心跨過多少障礙,經歷多少來回掙扎,看見多少膽怯,才能夠從他們口中勇敢喊出來。當下的感動幾乎是等於人類初次登陸月球的美好時刻啊!而少年也確實藉著實習,成為自己的阿姆斯壯,邁出步伐,登陸那顆名為夢想的星球。

實習時,少年也須遵守工作場所的相關規定與要求。我們聽來理所當然的,其實對少年們而言卻都是挑戰舊習的道道關卡,考驗少年的培訓成果,少年同時還得正面承接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與標籤。少年們透過實習勇敢且真實的面、改變、並成為自己;而同時,少年們也正藉由自身的成長與轉變向我們提出最好的證明與示範:鼓起勇氣面對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是你我都做得到的。

讓我們給予實習過程中受挫的少年支持與方向,給予實習順利的少年尊敬與讚揚,更感謝他們透過身教所教導我們如此寶貴的一課。往後的日子,就讓我們一起用力登陸那顆名為夢想的星球吧!

↓參加戶外職訓課程
實習生淳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