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學園 游美貞主任

親愛的小雅︰

那天妳從台北回來,看到沒有濃妝豔抹、衣著簡單、略為豐盈的妳,所有的老師差點認不出妳來。「小雅,原來你長這副模樣」、「胖一點好看」、「少了濃妝少了老氣」、「好像比較有氣質」…,最後大家的共同結論是「對嘛,這才是十七歲女孩該有的的清秀單純」!

你有些沾沾自喜甚至高興的像是獲得某種偉大的獎項的感覺,尤其是我們對你品頭論足後的結論「清純」。

在台北半工半讀的小雅,在美容院當助理
得安小雅1.JPG 

你說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抽菸、翹課、逃家、中輟、交了很多個男友,有流氓、有販毒的,最後自己也涉案…,每天和一群也是渾渾噩噩的朋友,生活在漫無目標不相信別人更不愛自己的日子中,一度你也以為「社會就是如此」要狠、要敢、要不擇手段、要虛情假意,於是你選擇走那條你以為的捷徑,但退去濃妝後內心卻傷痕累累,手腕上的刀疤、腳踝邊的鬼頭、腰背後的玫瑰…記錄著一件件你椎心的傷痛。你說你以為一輩子就要這樣過了,沒想到來到得安,現在在討論你「清純」的地方。

雖然幫客人洗頭是辛苦的,但至少小雅找到了生活的目標
得安小雅2.JPG 

「主任,我好想回來喔,好幾次我被設計師罵到哭…」握著你學美髮被洗髮精侵蝕得有些紅疹的雙手,撫摸著你無名指上像是某種金飾項鍊上的墜子的圖騰,好多的心疼與不捨「在台北半工半讀很辛苦喔…」不等我說完「其實也還好啦,被罵一下子就過了」似乎你在安慰我,「我以後當設計師一定不要欺負人」!小雅,主任要告訴你「你好棒」,有緣認識你是我最大的收穫,感受到你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也會選擇做有意義的事,讓我敬佩!

新的一年到來,你也要踏上新的旅程,主任不免幾件事要叮嚀,時間是很寶貴的,尤其你半工半的狀況下更要做好時間管理,好好照顧自己、充實自己;還有出門在外仰賴他人甚多要與人為善、心懷感激,最後要和你分享「逆風行走方能感受到自我的力量」你會發現靜下心來慢慢行走於這條雖不是捷徑的路,每一步卻都是踏實與堅毅,我願意陪你走。

主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