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少年之家陳培驊

童年時曾是家扶中心扶助的孩子,長大後的李惠萍,不僅飲水思源成為認養人,更願意以現有的能力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孩子成長、就業。她說:「我想要告訴這些孩子,學習靠自己,不要輕易向命運低頭!」

因為瞭解成長過程的艱辛,讓李惠萍格外願意對逆風少年付出關心
忠豪在全家1.jpg 

在全家便利商店慶豐店擔任店長的李惠萍,於2007年就開始雇用家扶中心的孩子,到2010年成為「逆風少年大步走」的愛心雇主,迄今已雇用過五名來自社福機構的弱勢青少年。她說:「他們一開始都比較沒有自信,看到客人會畏懼。」因為瞭解這些孩子成長過程的艱辛,李惠萍就格外願意付出許多時間和心力在他們身上。她說:「我會找他們到辦公室,一對一的聊天。我也會透過機構社工,瞭解他們在機構的生活狀況和問題。」惠萍知道這些孩子一旦碰到問題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退縮」,所以她總是鼓勵他們:「不要怕出錯,多練習幾次就好了!」

惠萍認為,只要幫助孩子克服一開始的恐懼和障礙,接下來這些青少年所表現的學習力,絲亳不輸給在一般家庭成長的孩子。她說:「大概經過半個月的訓練,就可以讓他們上櫃枱直接面對客人。」惠萍說她經常在暗中觀察孩子們的工作狀況,再針對他們的問題來導正。她常以自身的經歷和孩子們分享:「我出身鄉下農家,父親管教很嚴格,對孩子動輒打罵,特別是對我。我25歲時他過世,我並不怨恨他,反而感謝因為他的嚴格,讓我學習要求自己把每一件事做好。」自律甚嚴的惠萍說:「我知道這些孩子們很需要鼓勵,但是有時候也要給他們一點壓力,才能幫助他們成長!」

從苦難中磨練出的堅忍,也讓惠萍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有更多的耐心去開導、陪伴他們。惠萍曾雇用過的第一位家扶少女,雖然已到其他地方工作,現在還經常會來店裡找惠萍聊天。目前仍在雇用中的花蓮少年之家的少男,也打破了以往工作不超過兩星期的記錄,持續快樂地就業中。像一個慈愛的母親,總在適當的時間拉著孩子的手,讓他們有能力在逆風中繼續向前走。衷心感謝所有像惠萍一樣的愛心雇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