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就輔員 王誌男

小帥,社工員接觸他時是一個剛升國三的青少年,單親、加上母親有精神疾患的背景,一直讓他在尋找自我的歸屬與認同。國中時被診斷有躁鬱及憂鬱的狀況,因此在國中階段時,因為生理、心理的限制,讓小志對於親人、同儕、師長的關心、互動,無法回應,甚至是呈現負向的社交互動;在學校,小志不是被欺負就是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回到家,他又將學校累積的怒氣,一股腦的發洩在媽媽的身上。但相對的對媽媽有許多不捨及依附,對於學校總是有一個過不去的瓶頸以及擔心,以致於小帥在國中時段常常輟學。

_小帥.JPG 

還記得社工員接觸小帥的時候,他敏感的心思總讓社工員特別注意,擔心不回學校畢不了業、學不到東西,又懼怕返回學校遭遇被同學取笑自己現在的狀況,這樣挫折的矛盾,著實讓小帥、社工員、以及小帥的家人花費了許多的心力。

後來社工員評估小帥需要轉換情境、重新建立學習動機以及自我形象,透過與學校溝通、機構內部研討以及案主、案家人的討論,決定帶著小志及案母去認識了以琳學園,剛開始覺得小帥有些勉強,又似乎帶著些許疑慮。但是透過這樣的資源合作,社工員在後續追蹤、服務的同時,發現小帥變成了一個從遇見事情會逃避,變成會面對也會想辦法解決的人。於是小帥升上了高中,但卻發現不是自己所要的、所感興趣的,又斷然休學,打算重考!在小帥還徬徨無措的狀況下,在另一位中心社工員的邀請下,小帥來到勵友中心使用就業方案培訓課程!

透過社工員的協助、課程讓小帥自己有所成長,但也有所想法,課程不久後,小帥告訴社工員:「原來我不是世界上最可憐的,還有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也因為我家裡有經濟的需要,所以我要直接打工,但希望把這樣的機會同時也讓給更有需要的人!」這句話,讓社工員與小帥一起討論做了決定。現在的小帥,已在全家便利商店打工,賺取生活費,同時準備基測,預計上高中、大學。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只因他認為「他被幫助的太多,所以需要裝備自己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社工員很感動,並且送上深深的祝福,期盼藉由耶穌的帶領,小帥重新拾得新的知識與獲得,因而飛入神為他所預備美麗的境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