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就是要工作精采─勵馨北區女兒工作日全紀錄   

◎王怡雯(勵馨北區辦事處企劃專員)

「女生只適合行政工作?女生一定不擅長運動?棒球場上女生只能當球迷?」為了突破傳統對女生性別限制及某些工作只適合男性的刻板印象,勵馨基金會每年暑假皆會舉辦女兒工作日活動,針對1220歲青少女透過見習各領域優秀女性工作者鼓勵女兒們勇敢追夢。

獲得世界肚皮舞大賽冠軍的郭淑貞老師,帶著大家舞出自信。
女兒工作日~肚皮舞郭淑貞.jpg 


2009
勵馨女兒工作日北區場次觀摩了「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台灣之光肚皮舞后郭淑貞」、「台灣首位女棒球主審劉柏君」三位優秀女性的工作。每一位優秀女性工作者背後都有一段精采故事,讓參與工作日的青少女為之動容,更激發自己勇敢追夢的鬥志,勵馨工作人員深受感動。

刑事局鑑識中心兼法醫室程曉桂主任帶大家參觀刑事局鑑識中心。
女兒工作日~法醫程曉桂.JPG 


有台灣女柯南之稱的刑事局鑑識中心兼法醫室程曉桂主任,帶領著約20位的女兒參觀刑事局鑑識中心。從測謊、指紋比對、槍枝及毒品等認識,都讓參訪的我們嘖嘖稱奇!尤其是進到了令人聞之色變的法醫解剖室,看到泡在福馬林中台灣第一件分屍案的頭手與來不及長大的嬰兒胚胎,除了驚奇更對鑑識工作多了一分敬畏!曉桂主任的親切及敘述鑑識工作、出入辦案現場的專注神情,都讓女兒們印象深刻。全台灣僅有兩萬名女性警察,但在刑事局中卻能有兩位女性的高階警官,打破女生只適合基層行政工作的刻板印象!

▼孩子們特地組隊到球場為台灣首位女棒球主審劉柏君加油打氣。
女兒工作日1.jpg 


亞洲第一個在埃及獲得世界肚皮舞大賽冠軍的郭淑貞老師,也和女兒分享了成為台灣之光背後的點滴。3歲開始學舞,15歲就陸續在各大比賽中獲得冠軍,學舞過程中曾因冠軍風采迷失自己、也曾飽受同儕排擠,在國外比賽更因為身台灣人遭西方人歧視。種種挫折並沒有打倒她,反而激發她不服輸的個性。為了理想隻身前往埃及拜師學舞,所有心酸都在冠軍舞台上揮舞國旗的那一刻煙消雲散!女兒們聽老師的故事聽得入神。老師也現場教導肚皮舞基本動作,老師笑著分享:肚皮舞是以女性為主的舞蹈,但在眾多女性中要如何出類拔萃?不斷練習下更多苦工是不二法則。

▼球場上的棒球主審劉柏君(右)專注看著賽事進展,做出最好的判斷。
女兒工作日~棒球主審劉柏君1.jpg 


台灣首位女棒球主審劉柏君也讓女兒們印象深刻!棒球場上充滿為球員吶喊加油的女球迷,柏君認為愛棒球不應該有性別限制,誰說女生只能當球迷?裁判考試當天,前輩勸她:「不要考了,反正就算考上了女生也是不會有機會站裁判!」柏君並沒有因此放棄,考上了裁判就算還是有保守前輩認為棒球是男生的專利,但她還是很認真準備等待機會來臨。棒球主審工作日,我們見習全國女子棒球賽,柏君是當場比賽的執法主審,無論是三振拉弓箭手勢亦或跑者衝回本壘被刺殺出局的判決,女兒們感受到了柏君為理想的堅持,希望有一天全國女子棒球賽不只是主審,連同壘審所有的執法裁判都可以是女生!

▼球場上的劉柏君(右)英姿煥發。
女兒工作日~棒球主審劉柏君2.jpg 


看見女兒導師的故事,參與的女兒也分享了「因為女兒工作日看見了女生也可以有不一樣選擇,也相信只要努力堅持,夢想終會有實現的一天。」期待因為勵馨的努力能開拓青少女的視野,也展現更多的「女力」。」(更多「女兒工作日」活動訊息請上台灣女兒節網站http://www.goh.org.tw/daughter/page3/workday/p2.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