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他們要的不多,但卻常常要不到,那就是愛!他們想說的不多,卻無處可說,因為無人可以真正傾聽,於是他們開始找,找可以被傾聽的地方。

◎文
/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就輔員 王誌男

從學校習得專業後,成為青少年社工也4年有餘了,服務的個案,在人數上也日漸增加了起來,服務過程中總有一些感觸與傷心,在接觸這群孩子的歷程裡,外顯的類型往往有許多種型態及狀況,所然不斷圍繞在孩子的核心議題上,卻實際上又只有一種原因,那就是是大部分都會跟少年的原生家庭有關。

▼透過活動讓大家開啟心房,也從團體中獲得力量。
就輔員王誌男1.JPG 

在做就業輔導員時,常常看見一個孩子退縮、無自信、不會表達、搞不清楚自己的未來計畫、目標,又一個孩子憤怒、生氣、卻一直在汲取他人的肯定與支持,一個孩子努力發言扮演人眼中的好孩子,卻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肯定與讚美,還一個孩子放空、不斷放空,彷彿這世界與他一點關係也沒有,在服務後,深深認為這15個孩子不等於1個團體,因為他們是15個獨特的孩子,雖然常常因為課程中的個人議題的展現而讓我受挫,但也從中發現對他們而言,工作真的不是全部,而先前有負向工作經驗的人也大部份是因為個人議題的展現,展現在工作的議題上,讓這群有挫折經驗的孩子被影響影降低其工作意願。

▼傾聽孩子的需求,給他們信心與鼓勵。
就輔員王誌男2.JPG 

對我而言,他們要的不多,但卻常常要不到,那就是愛!他們想說的不多,卻無處可說,因為無人可以真正傾聽,於是他們開始找,找可以被傾聽的地方。

於是,課程中我們發揮了一點功效,在關係建立後,給他們一點傾聽的空間後、給他們一點說話的機會、給他們一點屬於課程中、課程外的讚美、給他們一點責備,讓他們知道還有人關心他們、給他們一點自信及勇氣,即使我們能給的不多!

在盡力滿足他們的需要後,看見的…..是一個一個孩子的辛酸故事,是一個一個原生家庭的影響,是他們有多優秀,只是處在一個不能說對也不能說不對的家庭。

至此,我很佩服他們走過或是還在走,走在那艱辛的歷程中,換做是我,或是你也許我們真的不一定會過的比他們好,所以,我學習感恩,感恩他們願意讓我參與他們的生命故事,也願意一起走過未來!雖然,小小如我無法做些什麼,但我有信心,這群孩子會改變、會成長,於是我能跟孩子說「你要面對現實、尋找支持、但要堅強、勇敢的長大,因為你已經歷過不美好的美好。天父已為你預備一個家,雖然你或許會帶著正在淌血的傷口、還在癒合的傷痕、已經結痂的傷跡,但那個家永遠為你開放。」

▼經過課程的相處後,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開心。
就輔員王誌男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