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份+熱情+態度+機會=你的黃金人生

試問好萊塢明星梅格萊恩、英國選秀節目傳奇人物保羅.帕茲、《貓》劇編舞者吉莉安.林恩、《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這些知名人物有什麼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人生並不完美,但他們
勇於做自己,而且堅持夢想永不放棄!

逆風最近看了肯.羅賓森的《讓天賦自由》這本書,獲得了很大的啟發!原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命」,只要放手去做自己喜歡並擅長的事,就能活出自己,找到獨一無二的生命價值!

讓天賦自由.jpg 


看看我們周遭,許多人只是依循世俗的眼光,讀個好學校、找份好工作,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圓滿人生。相反的,對於那些不愛唸書、成績不好的孩子,就把他們視為不學好的異類,認為他們未來的人生必定「缺角」。

但是看看知名編舞家吉莉安的故事,八歲的她功課一塌糊塗,她老是遲交作業、筆跡潦草,上課的時候總是不專心,手舞足蹈製造許多噪音,差一點被學校當成有學習障礙的「過動兒」,被送去進行特殊教育,還好透過心理醫生的慧眼,看出吉莉安的舞蹈天份,送她去舞蹈學校上課,才激發出她的潛能,讓她成為《貓》、《歌劇魅影》的國際知名編舞家。

拍出《海角七號》的魏德聖導演,從小不如弟弟聰明,五專讀的也不是自己的興趣,直到當完兵才想起自己從小「愛說故事」的天份,開始了當導演的夢想,雖然熬了十一年才熬出頭,但是他卻始終堅持、沒有放棄。

回頭看看我們的逆風少年們,儘管他們曾經因為許多原因而中輟:愛塗鴉的小望不被父母認同、喜歡設計的小琪因為好友而休學、有企劃概念的小胖因為被同學欺負而對學校失望、愛打籃球的小飛因父母家暴而逃家,但其實他們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創意與天賦,只要有人拉他們一把,就能找到自己的天命與方向。

只是我們制式的教育,有時卻扼殺了他們的創意與才華,在成績與學歷掛帥的制度下,讓他們越唸越迷惘,不敢正視自己的天賦,即使有興趣的事情,也只能壓抑它,被挶限在世俗眼光的框框。曾有人說過,四十歲之前若沒有找到為自己而活的力量,四十歲之後就只能跟著別人的價值觀而活了!

不管你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請捫心自問:「我,開始做自己了嗎?」相信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看看肯.羅賓森怎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