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8節,祝全天下的爸爸88節快樂!逆風轉載了一則小故事,看看這位對孩子呵護備至的爸爸,說出他內心最想說的話~

【聯合晚報╱爸爸】

孩子:

該怎麼說呢?作為人父,我必須先承認,這方面我是不及格的。

當你把蒜苗當青蔥,對著肉攤上的番鴨大聲讚歎「好大的雞」,我就知道,對你的生活教育交了白卷。不能怪你的無知,是爸媽沒有做到最好;但是,倍速進化的社會,讓許多小孩吃過頂級的霜降豬肉,卻從來沒看過豬走路。

父子.jpg 

你那些南部的表兄弟,可能PR值差你很遠,但他們知道山藥和蘿蔔不一樣,分得清楚柿子和番茄,而且不像你和你妹妹,他們不會以為西瓜是長在樹上的。


可能要怪我和你媽呵護過頭,出門有自小客,隨身有提款卡,周休二日的美好時光流連在百貨公司和夜市,拜訪親友只是從一個房子到另一個房子。都市遊牧太久,「鄉間」、「田野」慢慢變成你教科書上的圖畫和電視裡的節目;若不是上回帶你去休閒農場一遊,你可能真以為牛奶是便利商店發明,必須用iCash才能買得到。


以前爸爸在鄉下上小學,班上最少有45個同學,女生十個有八個會自己縫沙包、做娃娃,男生會知道樹林裡哪種野果最好吃。但曾幾何時,這些變得遙不可及。你的同學過著和你相同的生活,玩著相同的遊戲機。


那天看了電視上一部老片「尋找夢奇地」,在主角懷念童年友誼之外,我看到了小時的自己和現在的你,同時出現在電影中,而我們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想像力。套句大人愛說的話:有了想像力,人生是彩色的。而你,從電視看到電腦再到遊戲機、手機、數位相機,看盡了各種人工色彩,卻不知台北市最近開遍的那片奼紫嫣紅叫作杜鵑。


人生的路很長、很曲折,我和你媽正慢慢反省,學業成績是不是判定你未來成功的最大標準?生活的智慧是不是人生更重要的功課?我常想起你阿嬤,她只有小學畢業,卻一手拉拔我和你叔伯姑姑四個孩子,而且全是國立大學畢業。她也許不會英數理化,但她知道滷豬腳加點可樂會更美味,更知道現在錢存進郵局的利息可能比銀行好,因為她天天認真看報。


我想我會很快找出適當的時間,帶你重新認識生活。現在開始還不算晚,爸爸有位大學同學始終不知道該怎麼坐火車,因為他25歲以前從沒離開過台北市;爸爸當兵時的同梯,更是把飛機當成火車,以為買了票,無需check in,就能等到它開到眼前…。


順帶一提兩件事。海邊的那種植物,上面長的不是鳳梨,那叫林投;還有,香蕉不是天生就鮮黃,下次看到綠香蕉,別再跟我說它壞了。


本文摘錄自聯合報.udn/校園博覽會/親子成長/請你聽我說/2009.3.22
照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14824446@N06/3107126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